专家:煤制气在示范,莫急于形成产业

发布时间:2014-10-17
在10月13日举行的“经济性与投资风险评估”煤制气产业研讨会上,业界专家表示,现阶段煤制气应该像煤制油一样以示范为主,而不是急于把它大力发展成一个产业。

在10月13日举行的“经济性与投资风险评估”煤制气产业研讨会上,业界专家表示,现阶段煤制气应该像煤制油一样以示范为主,而不是急于把它大力发展成一个产业。业界关注的重点应该是进行技术的攻关,并选择好技术路线,有计划性地示范几个项目,真正突破瓶颈。

近年来,我国煤制气很“热闹”,各地规划的项目很多。截至今年6月,全国煤制气项目计划产能达到2250亿立方米/年,但目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煤制气项目只有4个,分别为大唐克什克腾旗项目、大唐辽宁阜新项目、庆华集团新疆伊宁项目、内蒙古汇能鄂尔多斯项目,合计产能151亿立方米。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戴家权认为,国内煤制气产业应该适度、有序、规范地发展。煤炭作为我们国家的第一大能源,在今后一段时期要寻找新的利用方向,煤化工包括煤制气是个重要的方向,开展示范有其必要性。煤制气为大家所垢病的主要是环保因素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因此煤制气在技术上的突破要走一体化或联合化的路线,比如与石油路线和多联产系统结合起来,让清洁化和资源集中利用程度更高。现在投产的煤制气项目,比原计划都推迟了,而且供气也不稳定,对整个主干管网稳定、安全、平稳运行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所以煤制气技术突破很必要。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气候亿能源政策项目高级分析员陈丹认为,现在煤制气的技术成熟度还要进一步检验。并且国家已经有了对其环境外部成本的考量,比如常规污染物已经有了严格的排放指标,这部分环境成本就会转换为投资成本。现在煤制气示范项目的环保投资已经到达了15%,而一些环保投资可能还会再追加一倍。预计煤制气产业2035年才能进入成熟发展期。

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电力项目主任王万兴认为,煤制气目前来看还有很多矛盾和问题。之所以煤制气未批先建,很大原因在于地方政府要为煤炭行业寻找出路。但现在国家提出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使情况发生变化。因此现在应该总体考虑经济性问题、环境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真正把示范搞好再走下一步。

根据国家能源行动计划,“十二五”、“十三五”末天然气消费量分别达到2300亿立方米、4000亿立方米。而结合实际供应能力和国内生产能力预测,到2020年煤制气在天然气供应结构中的市场空间为300亿立方米,仅占4000亿立方米的不足10%。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认为,结合环保、技术、经济性等方面考虑,300亿立方米的数字也可能被高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