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短”恐加剧,沙特多渠道并行开拓气源

发布时间:2014-10-20
目前,沙特正面临天然气短缺的问题。据沙特政府最新数据,沙特的天然气消费量在2030年前将比2011年3.5万亿立方英尺/年的水平翻一番。

目前,沙特正面临天然气短缺的问题。据沙特政府最新数据,沙特的天然气消费量在2030年前将比2011年3.5万亿立方英尺/年的水平翻一番。据沙特阿美的数据,截至2013年年底,沙特的天然气储量约288.4万亿标准立方英尺,其天然气年产量在4.0万亿标准立方英尺。由此推断,沙特今后气荒可能进一步加剧,加速天然气开采、寻找新气源的工作日益紧迫。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沙特必须通过多种渠道开拓气源,以实现供需之间的适当平衡。

搁置分歧,从卡塔尔引气

考虑到天然气消费逐年增长,沙特需要重新评价与卡塔尔合作所带来的益处。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沙特能够搁置与卡塔尔之间的分歧,两国之间的关系或可能得到修复,以应对未来沙特需要大量天然气的困局。

此外,由于沙特多数天然气产量来自于油田的伴生天然气,如不从卡塔尔进口天然气,沙特提高天然气供应的希望将寄托在国内石油生产上。据EIA称,沙特探明天然气储量逾一半是在贾瓦尔油田、Safaniya油田和祖卢夫油田发现的。阿联酋的一位分析师表示:“未来几年,沙特油田将生产更多的原油,这意味着天然气产量也将增长。”

调整战略,业务“减油加气”

巴克莱银行发布报告称,沙特国内需求不断增加造成石油出口量有所减少,对该国的国际贸易造成威胁。沙特财政收入80%以上来自石油出口。为此,该国正努力重新调整国家石油公司发展战略。

随着经济的发展,石油消费量不断上升,沙特供出口的石油不断减少,财政收入也由此下降。为扭转这一趋势,沙特政府优先考虑对国家石油公司战略进行重新定位,加快天然气资源开发步伐。

沙特阿美下大力开发天然气的目的也就是希望充分利用天然气资源。当前,沙特阿美增加油气勘探和生产支出,由2012年的110亿美元增加至150亿美元,而且主要用于油气资源和非常规资源的开发,包括深水油气资源。沙特阿美的瓦西特天然气加工厂预计于今年完工。该工厂竣工后,每天将向沙特的主管道网络供应17亿标准立方英尺的非缔合天然气。这一加工厂将使沙特单独气田的天然气产量显著提高。沙特阿美最近在红海地区的勘测活动中发现了Shaur气田。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加快其天然气产量。

到2014年年底,沙特阿拉伯将有200个钻井平台投入运行。根据沙特阿美的天然气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发展计划,可能会有更多数量的钻井设备投用。巴克莱预计,随着沙特天然气产量不断增加,沙特工业经济正由目前的石油依赖型转向以天然气为主。

吸引外资,适当提高气价

沙特自2000年开始开发天然气。沙特邀请了包括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在内的多家油气巨头开发天然气,并希望能够吸引到数千亿美元的投资。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多数企业选择离开。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过低的天然气价格阻碍了天然气开发,许多外国公司都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迅速撤离。壳牌和卢克石油曾对天然气开发项目十分看好,但今年7月份,两家公司先后撤出开发队伍。

沙特的天然气价格是全球最低的,每百万英热单位0.75美元。这个价格就连美国也无法与之相比。美国每百万英热单位4美元左右的天然气价格已经令全球各天然气消费国垂涎不已。显然,沙特目前的天然气价格几乎无法吸引到任何投资。科威特独立石油分析师卡迈尔·奥哈拉姆表示,如果想要推动国内天然气开发,沙特政府必须要提高气价。

激发潜能,加强技术“武装”

沙特阿美在其2013年年报中指出:非常规天然气在沙特阿美上游生产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也是一个潜在的业绩增长点。在技术领域,自2010年以来,沙特阿美已成立了11个国际研发中心,并与韩国和法国建立了研究伙伴关系。沙特阿美重新定位的战略将加快深水和页岩勘探活动。未来,沙特阿美将成为一家全球性的技术创新公司,主要致力于应对自身的陆上和海上的油气开发挑战。

沙特阿美已入股Siluria科技公司。Siluria是从事天然气制燃料和化学品商业化生产的先驱公司。Siluria成功开发了以天然气为原料,高效转化运输燃料和大宗化学品的催化工艺技术,具有较高的成本效益,可以与现有的工业基础设施进行一体化生产。据称,沙特阿美正在考虑使用Siluria技术建设工业项目,目前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

原料替代,选择石油路线

此外,为了应对天然气供应短缺的困境,即将建设和投产的沙特石化装置也将使用石油作为原料。陶氏化学和沙特阿美合资的企业萨达尔化学公司位于沙特朱拜勒的一个世界级的石化联合体将在2015年建成投产。该联合体包括26套生产装置,并将成为中东地区首个使用石脑油为原料的石化联合体。与此同时,沙特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已经计划建设一个石油直接制备化学品的联合体,预计2020年年底前建成投产。该联合体预计每年使用约1000万吨的原油作为原料生产石化产品和专用化学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