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向可再生清洁能源大国坚定迈进

发布时间:2014-10-20
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16日在京出席“2014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正向可再生清洁能源大国坚定迈进。

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16日在京出席“2014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正向可再生清洁能源大国坚定迈进。《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作者、美国著名趋势学家里夫金先生新著———《零成本社会》中文版,也同时在此论坛上正式发布。

于绍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去年两会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支持新产业革命关键技术、尤其是可再生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力度之大、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市场监测显示,我国光伏太阳能产业正在迅速走出低谷,市场回暖显著;国内产业与国际之间的技术水平差距,在迅速缩小,在个别领域我们甚至处于领先水平。“中国正向可再生清洁能源大国坚定迈进。”他强调说。

近年来,全球新产业革命浪潮风起云涌。2012年,美国著名趋势学家里夫金先生出版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在全球引起了热烈反响。当年,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就用40多个整版的篇幅,全面介绍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思想,采访了包括10多位部级领导在内的数十名资深人士,在中国掀起了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报道和研究高潮。2013年9月,《经济参考报》牵头举办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大讲堂”活动,同时举办了中国首次“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并邀请里夫金先生在青岛、长沙、石家庄三个城市,进行了高层次的授课和交流活动,在全国再次掀起了关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

于绍良指出,中央领导同志对新产业革命和新能源产业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今年6月13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指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李克强总理专门指示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思想进行研究。去年9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里夫金先生,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思想进行了高度评价;汪洋副总理指出,中国一定是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贡献最大的国家。此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也与里夫金先生进行了深入座谈。

于绍良强调说,上述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认识,坚定了我们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所描述的未来是一个非化石能源所支撑的世界的信心。

“为了进一步宣传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思想,呼唤全社会的危机意识,帮助大家坚定信心、认清方向,我们决定再次召开‘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于绍良说,“值得高兴的是,里夫金先生虽然年逾六旬,仍然不懈思考人类社会的发展前途,新撰写出版了《零成本社会》一书,这本书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零价格免费分享’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进一步阐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人类生产生活的深刻影响,对我们很有启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