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材料企业舞动四大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4-10-21
近年来,鲁西集团牢牢抓住国家鼓励调整结构、技术创新的有利时机,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了煤、盐、氟硅、石油等化工产品链条。图为鲁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装置一角。

近年来,鲁西集团牢牢抓住国家鼓励调整结构、技术创新的有利时机,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了煤、盐、氟硅、石油等化工产品链条。图为鲁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装置一角。(李文峰 供图)

“作为全国新材料重点地区之一,山东省在碳纤维、芳纶等先进高分子材料以及新型隔热保温材料等诸多领域技术规模居全国前列,但在其发展中也面临一系列问题,为此省政府即将出台《山东省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促进行业转型升级。”10月16日,山东省经信委原材料产业处处长王万杰说。

据笔者调查,近期山东省以聚氨酯、碳纤维、芳纶纤维、氟硅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企业纷纷抢抓机遇,推动科技创新,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体系,构建竞争新优势。到2017年,山东省新材料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达到3500亿元,实现年均增长18%以上。

形成四大产业链条

“到2013年底,山东省共有新材料企业72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420亿元,同比增长50%,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王万杰说。

王万杰表示,目前山东已经形成以聚氨酯、碳纤维、芳纶纤维、氟硅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链条,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突出成果,产业规模逐渐增大,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形成。

在芳纶纤维方面,烟台泰和新材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组建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该企业已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芳纶纤维供应商,其中间位芳纶、芳纶纸的生产规模均列全球第二位。据技术中心主任马千里介绍,公司借助研究中心这一平台,通过自主研发与引进技术相结合开发出的耐高温阻燃绝缘新材料——间位芳纶纤维,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我们正把发展的重心从氨纶转移到芳纶等新材料领域,并围绕着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这两个核心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芳纶产业集群。”马千里说。

在聚氨酯材料方面,山东的氨纶、轿车和高档皮包用人造革、软泡、硬泡、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橡胶)、CPU(聚氨酯改性材料)的产能和产品档次也均居于国内先进水平。其中,万华集团的MDI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规模居世界首位,正在开发IPDI(火箭推进剂)、HMMA(隐形飞机和火箭外壳材料固化剂)、HDI(不变黄材料)、HMDI(防弹玻璃、透明装甲弹性体和医用材料)等新品种。

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同样是山东省的优势品种。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具有完整的碳纤维产业链条,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原丝制备技术、碳化关键技术,年产T300、T700碳纤维2000吨、碳纤维机织物30万平方米、1000万平方米预浸料、碳纤维系列制品800万件。泰山体育集团具备碳纤维复合材料自行车年产10万辆的能力,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不仅如此,我省还形成了以山东东岳集团为龙头的氟硅产业链,山东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淄博市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全氟离子膜、氟塑料、氟硅橡胶、氟涂料等材料、产品结构和工艺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王万杰说。

集群发展完善体系

“近几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山东化工新材料行业通过集群发展,实现了产业体系逐步完善的目标。”王万杰说,在注重科技发展的同时,山东省政府加快新材料园区建设,发挥行业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在集群发展模式上做出有益探索,形成携手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目前山东省新材料园区已经发展为23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20个,共引进企业3762个,投资规模达到6000多亿元,2013年实现产值1.5万亿元,利税2080亿元,利润1110亿元。园区内很多企业的科技成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对于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王万杰说。

山东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就是这样的园区。目前该园区形成了从氟矿开采、无水氟化氢、三氯甲烷、四氟乙烯、六氟丙烯、聚四氟乙烯,到本领域顶端产品全氟离子交换树脂的完整产业链,拥有多项高附加值含氟高分子材料生产的核心技术,综合竞争能力在国内有机氟行业和氟硅新材料行业名列前茅。

济南新材料化工园区也把新材料作为产业发展主导,重点发展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所涉及的新材料项目,包括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生态环境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化工新材料等。

“到2015年底,园区的新材料产业力争实现年工业增加值40亿元,销售收入150亿元,税收8亿元,产业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一。”该产业园负责人说。

三短板亟待补齐

“虽然山东省新材料企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发展短板。”王万杰说,目前山东新材料行业还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较少、融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由于自主创新技术不足,企业创新能力较弱,很多关键技术、前瞻性技术尚未突破,成套装备、关键零部件和辅料研发水平落后,大多依靠进口;除少数企业和产品外,大部分新材料企业和产品处于中低档次,缺乏核心技术。

“就拿碳纤维来说,国外已研制成功高强型T1000系列碳纤维,山东威海拓展纤维刚突破T700级技术研发,在碳纤维原丝关键制备、上桨剂等辅助材料及纺丝技术等方面仍受制于进口产品。除威海拓展纤维以外,其他的十几家生产预浸布及碳纤维制品企业大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较弱。”一家碳纤维企业主管人员说。

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较少是另一短板。“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新材料企业之间大多以单点形式发展,生产研发与下游应用研发脱节,高附加值新材料产品应用推广不足。许多新材料企业集中在低端,导致低端产品重复建设,出现产能过剩。”王万杰说。

另一个问题是投入机制不健全,企业融资困难。王万杰表示,因为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开发难度大、周期长、成功率低、市场开发成本高,单靠企业自身投入困难大、风险高,但是目前金融领域的产业投放渠道较少,许多新材料企业由于规模小,融资渠道较少。

为了补齐上述短板,在该省出台的《山东省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中,对于未来的发展提出了4点措施:一是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积极开发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引导上下游企业、产品协作发展。二是培育优势企业,发挥重点新材料企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传统材料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鼓励建立以优势企业为龙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的产业联盟,形成产业体系。四是推进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园区集聚效应,打造特色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带动吸引上下游企业向基地集中。

“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将快马加鞭,力争到2017年,新材料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年均增长18%以上。”王万杰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