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争光树脂有限公司走访实录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0-22
争光树脂是国内树脂行业的第一品牌。创建于1969年,现任中国离子交换树脂行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单位。争光树脂于2008年搬迁至宁波园区,离子交换树脂的 年生产能力为25000t。据汪选明介绍,目前企业90%以上原料都可以在园区内获得,由于40%左右的产量都将出口销售,所以宁波园区的港口优势也成为 争光树脂落户园区的重要原因。

宁波争光树脂有限公司是我们走访的第二站,公司副总经理汪选明与记者进行了交流,并带记者一行参观了生产现场。

 

争光树脂是国内树脂行业的第一品牌。创建于1969年,现任中国离子交换树脂行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单位。争光树脂于2008年搬迁至宁波园区,离子交换树脂的 年生产能力为25000t。据汪选明介绍,目前企业90%以上原料都可以在园区内获得,由于40%左右的产量都将出口销售,所以宁波园区的港口优势也成为 争光树脂落户园区的重要原因。

 

汪选明向记者介绍工厂布局

实现全自动化控制

 

生产过程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是争光树脂的一大特色。据汪选明介绍,精细化工与大化工的生产过程完全不同。“树脂需要一锅一锅的间歇式反应,我们根据生产的需要,新建工厂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

 

生产控制更加精准,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和过程控制的可追溯。尤其对于难控点的控制优势明显,譬如我们的升温过程,如果是手动升温,输送阀门的开闭是很难实现精确控制的,但自动化系统可以预先设定好阀门的最佳开合,实现精准的参数控制。”

 

通过工艺改进提高质量 节能减排

 

树脂产品成品前需要用化工原料清洗,洗过后的化工原料如何实现综合利用一直是争光树脂尝试解决的问题。“我们通过应用一个新的处理工艺,基本可以把所有的清 洗原料都拿回来。不仅使废水更加容易处理,还可以实现原料的重复利用。”汪选明介绍说,“离子交换树脂是一个环保产品,但生产中是一个化工过程,如果能够 更加注重生产中的安全环保,就能让产品为环保创造更多的价值。”

 

公司副总经理汪选明先生

汪选明认为,化工生产需要从源头实现节能减排。目前公司的工作重点是技改项目的扫尾工作,进一步节能降耗、进一步改造水和热能的回用。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在废 水生化处理的过程中,产生的尾气如何处理的问题。“废气处理是我们今年重点的扫尾项目。希望在废气产生的源头上做好减排。”

 

在节能方面,工厂中除了使用了多台变频设备外,还将回用做为节能的重点。“回用我认为在节能过程中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在清洗树脂中,有些水是可以回用的,我们还是尽可能的回用,特别是热能的回用。”

 

汪选明举例介绍说:“工厂搬迁前,为了将水升温到180℃而搭建了油锅炉,用柴油烧,把温度升上来。到宁波后我们进行了技术改造,用很好的疏水器,基本可以 把反应釜内高温气体进入之后变成水,可以不用油,直接用蒸汽。既干净清洁,又节约能源。油升温之后,降温是很难的,但蒸汽降温就相对比较简单。这些设备的 改进都是一些细节的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细节的逐步改进,提升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和实力。”

 

争光树脂污水处理项目的自动化控制室

40余年专注于树脂生产

 

在国内树脂行业里,争光树脂作为领头企业也存在着一些困扰。“一些小企业的价格战的确给我们的经营带来了一些困扰。但我们绝不会通过降低产品品质和售后服 务,参与到价格战中。”汪选明坚定的说。他表示,公司对此也提出了对策,在未来做更多高精尖、附加值高的产品。“别人做不了,只有我们能做,这样就避免了 恶性竞争的问题,同时优化了产品结构。”

 

今年是汪选明在争光树脂工作的第40个年头,他对工厂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明年我就到了退休年龄了。我父母原来也是这个公司的员工,从公司的创始初期就在这个企业工作。我爱人也是在这个公司退休的。可以说我们两代人都服务于争光树脂。”

 

无论是40年如一日的员工,还是40年如一日只专注一个领域的企业,都同样值得尊敬。目前争光树脂不仅是国内离子交换树脂的第一品牌,也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远销海外多个国家,相信“争光”这个民族品牌将为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加争光添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