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需三方面保障

发布时间:2014-10-22
昨日,以“聚焦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革命”为主题第二届国家资源经济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昨日,以“聚焦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革命”为主题第二届国家资源经济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近80位与会代表围绕“化石能源的结构优化与清洁利用”、“新能源产业政策与技术创新”、“生物质能源市场机遇与挑战”和“城市矿产开发与资源战略转型”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服务政府和企业决策。

来自国家能源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就“中国能源之困”“中国能源之路”做主题报告。报告讨论了我国当前的能源问题及未来能源发展战略,并就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发展能源技术和进行能源体制革命提出了思考。报告指出,我国面临节能减排空间减小、环境形势严峻等现状,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充分体现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理念和政策,同时从经济、法律和道德三个方面保障其实施效果。

然而,对于能源改革的实现路径问题仍存争论。一些与会代表认为,期望中国能源快速实现去煤化的跨越式转型并不现实,提升煤炭清洁利用度、以电代煤才是治理雾霾和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关键。有专家则认为,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光伏等才是能源革命的先锋力量,应予以大力发展。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李忠杰在论坛上表示,“必须对现有的生产和消费方式进行深度的变革,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具体举措可以分近期、中期、长期来考虑。目前‘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中,应在其中体现能源革命的理念和政策,而且要从国际性的大战略出发考虑。”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认为,如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新常态下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革命比一般的利用方式转变难度更大,能源不仅仅是私人产品和消费品,更是公共产品和消费品,具有外部性,政府和市场的界限很难界定,而且革命中有很多新的事物,其存在和成长光靠经济手段是起不了作用的,还需要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以及道德的约束。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举办。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