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研判石化未来十年

发布时间:2014-10-29
中国化工报记者10月24日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获悉:联合会首次邀请巴斯夫、拜耳、塞拉尼斯、赢创、陶氏化学和索尔维等一批跨国公司高管开展了“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创新发展机遇”课题研究。

中国化工报记者10月24日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获悉:联合会首次邀请巴斯夫、拜耳、塞拉尼斯、赢创、陶氏化学和索尔维等一批跨国公司高管开展了“未来十年世界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创新发展机遇”课题研究,经过9个月的调研、编撰,形成了《跨国公司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未来研究报告》。该报告将于11月初正式对外发布。

据了解,该课题组由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勇武任组长,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巴斯夫集团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伍德克和索尔维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朱铭岳为副组长。

李寿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石化产业大国,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向世界石化强国跨越,成为重大课题。目前,国家正在着手“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对未来十年世界石化工业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创新发展机遇做出正确的研判,非常必要。

基于此,中国石化联合会邀请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博凯慈、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庄信万丰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满德以及空气产品、拜耳材料科技、卡博特、塞拉尼斯、道康宁、伊士曼、赢创、英威达、朗盛化学、LG化学、三井化学、三菱化学、索尔维、沙特基础工业等17家跨国公司的高层决策者,以其全球视野和独到见解,为中国石化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包括未来十年世界石化产业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石化产业的挑战和机遇、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等内容。

《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十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推动下,全球石化产业发展将呈现五大新趋势:一是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将推动全球石化消费市场持续高速增长;二是原料多元化进程加快,推动全球能源原料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三是高端化、差异化深入发展,推动产业持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四是安全环保约束日趋强化,绿色低碳成为发展新方向;五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区域贸易便利化交织发展,石化产品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在此期间,中国石化产业发展面临几大挑战。如产业层次不高,大宗基础性产品过剩突出;创新体系不完善,创新能力亟待提升;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大,生产要素成本攀升;安全环保压力增大,行业形象急需改进等。尽管经济增长正在调挡,但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石化产业发展的空间依然很大。

未来十年,中国石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机遇将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中国人口持续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城镇化深入推进,拉动中国内需市场持续优化升级;三是工业化进程加快,为化工产品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四是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农药、化肥等产业有新的发展空间;五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石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六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为中国石化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

业界观点

世界石化产业竞争力格局发生重大改变

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博凯慈:全球石化产业未来发展的前景是十分乐观的。因为全球人口是增长的,市场需求也是增长的,特别是全球市场的健康需求、农业需求、能源需求、材料需求、消费需求都在较快增长。我坚信未来全球石化产业发展速度会快于全球GDP增长的速度。

但世界石化产业未来竞争力格局正在发生重大改变。北美页岩气革命、中东石油化学工业迅猛发展对既有世界产业格局将带来巨大冲击。美国的页岩气资源优势将长期存在,虽然中国也有丰富的页岩气储备,但因为技术问题,中长期内这种优势不会显现。美国以页岩气为原料的化工产品很大部分供应给了中国市场,这必将对中国以石脑油为原料的化工产业产生不小的冲击。

中国发展煤化工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选择。中国的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以煤为原料的化工产业在中国具备竞争力。但是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加以解决:二氧化碳减排、耗水量以及公众接受度。如果能妥善化解这些挑战,中国的煤化工产业前景将是乐观的。

中国石化企业发展当重视战略问题

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 中国石化企业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战略问题。现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要减少未来发展的风险,产业和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发展战略。未来企业发展战略要重视三大因素:一是低成本能源,能源是世界经济的生命线,能源决定战略地位;二是高科技技术,要高度重视职工教育和研发投入;三是市场需求的开拓,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新兴市场的开拓,对不同的市场要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比如,中国、印度、巴西等市场的开拓就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

化工新材料是全球石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跨国公司都高度重视市场终端消费性化工新材料的研发应用,中国石化产业要实现创新发展的重大转变,就必须敢于走向化工新材料的消费市场终端。要高度重视生物质资源和能源的发展,目前全球化工产品中7%~8%是用生物质资源制造的。生物质化工和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关键在于具有成本竞争优势的原料供应。

此外,中国有远见的石化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北美页岩气的优势,主动到美国投资办厂,可以实施“桥梁战略”,到美国生产低成本的原料,然后在中国搞深加工,发展高附加值产品,为中国石化产业的发展赢得优势、赢得时间。

紧跟大趋势,

迎接中国机遇

拜耳材料科技中国区总裁苗伯乐:我们在制定战略的时候把握了一个大趋势,即世界人口将持续增长,生活标准将不断提升;城市化进程深化,尤其是中国的城镇化将表现突出;汽车需求增长加快,污染减排面临严峻挑战;人口结构变化,老龄化加剧和中产阶级增加,将带动消费方式的变化。

基于这样的趋势判断,拜耳材料科技把温室气体减排、汽车轻量化、降低燃油消耗等与民众生活改善和消费升级相关的新材料解决方案纳入创新重点。比如机器人材料的研发,机器人将在老龄化社会发挥重要作用;在医疗保健领域,聚碳酸酯材料的应用可以让医疗器械的卫生清洁、耐用性能更为优越。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因此,拜耳材料科技在中国的发展,正迎来一个重要的拐点。我们将实施中国战略重心调整,即由建设期转向发力期。近15年来,拜耳材料科技在中国一直处于建设期,主要进行人力、物力、财力和研发上的建设。从2015或2016年开始,我们将进入发力期,以期在基本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寻求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客户服务。

期待中国拓宽工业合成乙醇市场

塞拉尼斯亚洲事务高级副总裁欧博礼:塞拉尼斯对中国市场仍然充满信心。我们在南京生产基地内拥有中国第一个商业规模的27.5万吨/年工业乙醇装置,以煤炭为原料来生产合成乙醇,因此我们对煤化工领域有着深刻的认识。

在美国,用天然气生产甲醇的成本约为250美元/吨;在中国,用煤生产甲醇,如果不是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达到最大型的规模,生产成本约为450美元/吨。因此,在中国发展煤化工,原料煤资源的成本至关重要,而且还要有参与终端燃料销售的可行途径。在这方面,塞拉尼斯就选择了和中石油合作。

作为燃料,塞拉尼斯认为工业乙醇比甲醇更有竞争力。对于工业乙醇市场,塞拉尼斯支持中国政府不再批准粮食制乙醇项目。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对粮食乙醇、工业合成乙醇和生物乙醇区别对待,尤其是对工业合成乙醇,因为不涉及“与民争粮”问题,应该通过出口退税等手段鼓励出口。

中国化工行业有五大现实困难

索尔维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铭岳:中国石化产业创新发展还面临五大挑战,或者说五大现实困难。其一,产业过度分散和地方保护主义并存。企业分散造成规模效益不足,创新和环保都受到制约;而地方保护主义阻碍了行业整合,阻碍了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其二,结构性产能过剩,低端产业大量重复建设,中高端产业存在缺口,仍需依赖进口。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不仅要淘汰落后产能,还要进行产业政策的重要调整,打破地方利益保护。其三,安全、健康、环保的压力在增加。中国的环保标准不可谓不严格,但实施缺乏细则,可操作性不足,造成政策不能完全落地。此外,从原则性政策发布,到实施细则出台的时间较长,客观上形成了“惩罚”先进企业、保护落后企业的局面。其四,科研开发还存在一些弊端。目前,企业有些没有能力投入,有些没有动力投入,行业创新不能完全依赖企业自觉,还需政府政策推动。其五,化工人才后继无力。由于行业形象欠佳,公众谈化色变,化工企业招聘工人难度越来越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