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连横,上下游共推甲醇汽油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03
在甲醇汽油行业政策信息逐渐明朗的利好形势下,企业只有深入研究市场,充分掌握政策信息,做好网络布局,加大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努力挖掘新的市场,方能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跨越发展。

在甲醇汽油行业政策信息逐渐明朗的利好形势下,企业只有深入研究市场,充分掌握政策信息,做好网络布局,加大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努力挖掘新的市场,方能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跨越发展。10月29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2014中国甲醇和二甲醚清洁燃料发展大会”上,陕西宝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广涛在总结陕西省推广甲醇汽油存在的问题后,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思路。

2005年12月,陕西省在西安、宝鸡、榆林和延安四个城市开展了M15甲醇汽油试点示范工作;2013年至今,在西安、咸阳、宝鸡三个城市的10座加油站,已成功对外销售性价比高、环保性强的M25甲醇汽油,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成果和用户口碑。陕西还在5个城市指定区域内实施高比例甲醇汽车的试点运行。

陕西省试点甲醇汽车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不过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李广涛认为有5个方面需要改进:

首先,政府对推广甲醇汽油重视力度还需加大。目前各方面缺乏有效的政策指导支持,在客观上为甲醇汽油全面推广带来一定阻力。

其次,征收燃油消费税后使其相比国标油无明显优势。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要求,甲醇汽油按每吨添入甲醇和添加剂的含量换算成升,按每升1元缴纳燃油消费税,M25每吨需征373元燃油消费税,经销企业销售车用甲醇汽油的动力和积极性不足。

第三,相比天然气燃料汽车价格明显劣势。目前,陕西省物价局核定的甲醇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与国标汽油差价水平,M15每升低0.2元,M25每升低0.55元,相比车用CNG天然气每立方米约3.5元仍高出近一倍,价格处于明显劣势,消费者使用的积极性不高。

第四,缺乏销售终端的有力支持。由于甲醇汽油推广运行会改变原有的成品油经销企业采购、储存、销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汽油销售量,对原产业链造成冲击。因此,对主导市场终网络的石化巨头对销售甲醇汽油持消极态度,不愿加入试点推广,导致试点站点只局限于少数民营加油站,给全醇汽油推广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第五,人们对甲醇汽油的安全性、使用效果存在认识误区。由于部分汽车制造商在用户手册中明确表示使用甲醇汽油的车辆发生损害不在保修范围内,客观上加重了人们对使用甲醇燃料安全性的担忧。

对于如何破解甲醇汽油遇到的障碍,李广涛建议打造甲醇汽油新能源示范站及连锁模式,打通技术、加注、服务三个重要的环节,有效解决加注、服务站点不足的问题。

甲醇汽油企业要加强与汽车厂商和设备制造商的战略联盟,上下游联手带动甲醇汽油市场的发展。

甲醇汽油企业还要充分掌握政策信息,获得政府的支持。与此同时,企业练好内功,试点及推广期间做好对数据的收集、分析工作。

李广涛最后呼吁,甲醇汽油上下游企业建立战略联盟,集中精力,发挥优势,共同开发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