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多种途径开发页岩气 四种模式逐渐成形

发布时间:2014-11-04
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中石油集团昨天在官方网站披露,截至11月2日,该公司在四川盆地拥有页岩气矿权5.65万平方千米,其中75%国内合作开发、10%国际合作开发、3%风险作业开发、12%自营开发,目前获气井40多口,累计开采页岩气2亿多立方米。

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中石油集团昨天在官方网站披露,截至11月2日,该公司在四川盆地拥有页岩气矿权5.65万平方千米,其中75%国内合作开发、10%国际合作开发、3%风险作业开发、12%自营开发,目前获气井40多口,累计开采页岩气2亿多立方米。这意味着中石油开发页岩气的四种模式已大体成型。

“中石油鼓励改革创新,把合作开发与市场竞争作为推进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的战略,为此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合作。其中,在国际合作方面,中石油集团与壳牌、康菲、赫斯等国际知名石油公司联合评价与PSC(产品分成合同)合作。”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

以四川盆地的情况看,富顺-永川合作区块就是中石油与壳牌合作开发页岩气的区块,自2009年起联合开展页岩气资源评价,截至目前完井17口并获气,已投产的11口井产气9000多万立方米。此外,中石油与康菲公司联合开展的四川内江-重庆大足地质评价作业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计划明年完成。

“此外,中石油也与地方的国有资本进行合作,如去年注册资本金30亿元的四川长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首家央地合作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公司,目前运转情况非常好。该公司负责长宁区块的勘探开发,今年的页岩气产量可突破1亿立方米,明年有望产气10个亿。”谢军说。

资料显示,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作业经营范围包括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兴文县和长宁县等地,其股东除中石油集团外,还包括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北京国联能源投资基金。

“另外,我们与重庆国土局、国开投、中化股份及当地企业组建重庆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马上也要注册。不仅如此,我们还在四川内江筹备组建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也是和地方国企合作。”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康建国对本报记者透露说。

至于中石油推行风险作业的区块是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产业示范区的威远区块。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的勘探开发面积分别是290平方千米、210平方千米,明年分别形成6亿立方米、4亿立方米产能。

“不仅如此,我们在工程技术服务、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方面也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开招标,如长宁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有国外许多优秀公司参与,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也有些民营公司参与物资供应和工程建设,如钻井工程。今后能否吸引民营资本合资成立股份公司开发页岩气,将按照整个国家改革发展和相关部委的规划安排来进行下一步的工作。”谢军说。

据悉,四川盆地页岩气开发始于2007年。由中石油钻探的我国第一口页岩气直井、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位于四川威远县境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