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与建设行业:一道不断变化的风景线--炼化工程和建设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炼化工程和建设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作者:Chemical Week 发布时间:2014-11-12
在流程工业领域,处于工程项目最前端的工程与建设行业是整个流程工业发展的基础.因为受到资源环境,政治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工程建设行业也在不断变化.

在流程工业领域,处于工程项目最前端的工程与建设行业是整个流程工业发展的基础。因为受到资源环境、政治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工程建设行业也在不断变化。

在北美市场,受到页岩气行业的拉动,工程和建设公司在石油和天然气、石化和化肥等行业大显身手。也正是因为过热的市场环境,工程和建设行业正面临诸多挑战,美国熟练工人的短缺和项目成本的上扬是其中最紧迫的问题。凭借先发优势,以确保工程和建设资金是至关重要的,并购和战略伙伴关系是工程和建设行业的另一个特点。

以页岩气为基础,一些工程和建设公司正在进军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它们包括液化天然气(LNG)、天然气制油(GTL)、烯烃和衍生物、专产丙烯、甲醇和化肥装置。一些海外公司都与当地生产商合作,基于廉价的天然气原料,规划在美国建设蒸汽裂解装置。这些公司包括韩华石油化学(韩国)、台塑(台北)、乐天化工(韩国)与Axiall的合资企业、Odebrecht(巴西)、PTT全球化工(泰国),和信越化学等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也表示,它将成为在美国参与页岩气基裂解装置项目潜在的合作伙伴,将在年内做出决定。

同时,中东地区,继续在炼油厂改造和石化项目方面为工程和建设公司提供机遇,尽管该地区出现乙烷原料不断萎缩的情况。在中东,新的裂解装置将越来越多地采用混合原料。

一些主要的石化项目也正在几个亚洲国家进行中,包括马来西亚、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一些基于天然气的项目在未来几年内将占据工程和建设市场的主导地位,部分原因是受到北美地区的影响。工程建设行业领导者福陆公司指出,至少在未来20年内,可以预计天然气仍将是化石燃料投资业务一个超大货币化的组成部分。天然气的货币化项目将主导该产业。

北美市场红火

北美将引起大部分工程与建设业界的广泛关注,但因成本不断飙升,承包商仍持谨慎态度。一些承包商表示,承包商正享受着美国的繁荣,但这个市场存在过热现象。美国的建设成本已在上升,现在占整个石化项目成本的50%~55%,而在最近的建设热潮之前,只占25%~30%。在美国,一个100万t/a的天然气基乙烯装置,在页岩热潮之前建设耗资为10亿美元,而现在需耗资15亿~17亿美元。

生产商表示,投资者必须确保目前过热市场上的工程与建设资源,以免延误。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塞拉在最近的美国燃料和石化产品制造商协会会议上表示,该行业预计在2015年将需要近9万名熟练工人。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学公司在得克萨斯州贝敦的Cedar Bayou联合装置150万t/a的乙烷裂解装置已破土动工。日本JGC美国公司与福陆公司之间的合资企业承揽了该裂解装置的工程设计、采购和施工(EPC)合同,德希尼布公司美国业务部与和Zachry公司工业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将承揽该装置两个下游聚乙烯(PE)设施的EPC合同。德希尼布公司向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学公司提供其乙烷裂解装置技术。

德希尼布公司还为沙索公司在路易斯安那州查尔斯湖建设150万t/a乙烷裂解装置提供技术,其中,福陆公司是前端工程设计(FEED)的主要承包商。沙索公司已将该项目的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设施的工程包交付给东洋工程公司,将低密度聚乙烯(LDPE)装置的工程包交付给三井造船公司,以及将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的工程包交付给三星工程公司。沃利帕森斯(WorleyParsons)公司签约支持沙索公司的项目执行团队。

在美国其他主要的乙烯项目中,福陆公司是陶氏化学公司在得克萨斯州自由港150万t/a乙烯装置的承包商,该装置采用德希尼布公司的工艺过程。林德工程公司承揽前端工程设计(FEED)工作,并为壳牌化学公司在宾夕法尼亚州Monaca 的150万t/a乙烯装置提供技术,西比埃公司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Ingleside的54.4万t/a Ingleside乙烯装置提供技术转让。巴斯夫公司最近还宣布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建设两个以天然气为基础的项目,该公司已与亚拉(Yara)公司合作建设合成氨合资项目,该项目将建在自由港,并计划建设独立的、世界级甲烷制丙烯联合装置。

其他几个工程与建设公司也正在将目标瞄准美国。重要的乙烯装置承办商林德公司已与美国Siluria科技公司签约了合作协议,Siluria科技公司已开发出突破性的甲烷氧化偶联直接转化成乙烯技术。该协议将组合两家公司各自的技术和专业知识,形成集成的工艺包,林德公司将为现有装置的改造或扩建和新的世界级乙烯联合装置的建设提供技术转让。福斯特惠勒公司美国业务部于2014年初与迈尔泰克尼蒙特(Maire Tecnimont)美国子公司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涵盖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石油化工、化工和化肥项目的FEED 和EPC工作。2014年1月,西比埃公司与千代田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北美设计和建造LNG出口设施。两家公司在过去已在澳大利亚、俄罗斯和东非合作过LNG项目。

中东项目仍是热点

中东的一些主要项目,包括沙特阿美公司和陶氏化学公司之间投资为200亿美元的Sadara合资企业,目前在朱拜勒正处于建设的推进阶段。 在沙特阿拉伯拉比格(Rabigh),沙特阿美与住友化学公司的合资企业Petro Rabigh公司将使能力翻一番。

在卡塔尔,有几个世界级规模的石化项目,包括卡塔尔石油公司(QP)与壳牌化学公司之间投资为65亿美元的Al Karaana合资企业,以及QP与塔尔石化公司(Qapco)之间在拉斯拉凡(Ras Laffan.)投资为63亿美元的Al Sejeel合资企业。

阿曼正在规划在苏哈尔(Sohar)建设裂解装置和下游装置,以及建设大型醋酸装置。BP公司与阿曼石油公司已于2013年年底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采用BP公司新的合成气制醋酸工艺Saabre,用于建设世界第一套醋酸装置。已拟议的100万t/a装置将于2019年建在阿曼的Duqm经济特区,形成Khazzan气藏新开发利用的组成部分。雅各布(Jacobs)公司将利用来自中东、英国、印度和美国办事处的资源为该天然气项目的大部分提供工程、采购和施工管理(EPCM)服务。与此同时,科威特计划在Al Zour建设61.5万桶/天炼油厂和Olefins III联合装置,炼油厂的建设合同将于2015年年初签的。

福陆公司已于2014年3月完成Al Karaana合资企业项目的FEED工作,其中,QP将持股80%和壳牌公司持股20%。该项目正在等待最终的投资决定。该项目将包括世界级裂解装置,使用来自卡塔尔处理厂的天然气为原料,150万t/a产能的乙二醇装置将采用壳牌公司专有的Omega技术,30万t/a线性α-烯烃装置将采用壳牌高级烯烃(Higher Olefin)工艺,25万t/a羰基合成醇装置将采用三菱化学技术。考虑到该项目的规模和复杂性,建设将需要几年的时间。

Bechtel公司是Al Sejeel合资项目的项目管理顾问,该项目已进入FEED阶段,泰克尼蒙特(Tecnimont)公司已于2013年12月成为FEED承包商。该项目,其中包括世界级、混合进料裂解装置,以乙烷、丁烷和石脑油为原料,商业化生产初步预计在2018年第四季度,该合资企业项目将共生产220万t/aPE和PP。Univati on技术公司将提供其PE工艺,陶氏化学公司提供其PP技术。陶氏化学公司已将其PP技术许可和催化剂业务出售给了格雷斯(W.R. Grace)公司。

与此同时,阿曼炼油和石油工业公司(Orpic)已选定印度工程师公司(Engineers India)为Orpic的Liwa塑料项目(LPP)提供项目管理服务。西比埃公司已成为FEED承包商,并将为乙烯装置提供技术。

该Orpic联合装置将建在阿曼苏哈尔,毗邻Orpic现有的炼油和石化厂。该项目将提升该公司的经济价值。Liwa塑料项目(LPP)将于2018年建成,并有望通过与炼油厂更好地集成和利用阿曼的天然气储藏,而使Orpic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加一倍。LPP将生产PE和PP合计为140万t/a。将在阿曼Fahud建造天然气提取装置,并通过300km的管道与苏哈尔联合装置相连接。

如果伊拉克的政治局势好转,一些石化投资也可望在较长时间内投入其中,特别是围绕巴士拉地区,在那里,目前有大量的天然气被放火炬燃烧。已有几家公司,其中包括韩华、壳牌、道达尔和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已表示对一些项目感兴趣。

一个单一阶段建设的最大的化学联合装置Sadara项目在沙特朱拜勒的建设处于推进阶段,全面投产预计在2016年,它对于陶氏化学与沙特阿美公司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Sadara项目的投资规模和先进的产品模式,将使沙特阿美公司在202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一体化的能源公司。该Sadara联合装置将基于150万t/a采用德希尼布工艺的裂解装置,以乙烷、液化石油气(LPG)和石脑油为原料。它将包括26套过程装置以及第三方设施,将生产总计300万t/a的产品,包括聚氨酯、环氧丙烷(PO)、丙二醇、弹性体、LLDPE、LDPE、乙二醇醚和胺类。Sadara联合体将产生60亿~80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并为位于朱拜勒的PlasChem园区的下游和转化客户提供支持。

Sadara项目合约的大部分于2012年签署,福陆公司为辅助设施和公用设施的EPCM承包商。大林产业公司也承包一些辅助设施和公用设施工作。雅各布公司,在其EPCM合同下,负责一些化学品生产设施。ABB公司是该项目的主要自动化承包商。福斯特惠勒公司是环氧丙烷(PO)装置的EPCM承包商。Técnicas Reunidas公司承包建设六大产品装置及辅助设施。泰克尼蒙特公司是PE设施的承包商。林德公司承揽建设工业气体装置和合成氨装置,以及该生产基地的存储设施。

亚洲仍面临机遇

亚洲仍然代表工程与建设公司的重大机遇。其中一项最大的石化投资是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及其合资伙伴已于2014年4月宣布了投资为160亿美元的炼油和石化一体化开发(Rapid)项目。该Rapid项目将建在柔佛州的边佳兰(Pengerang),在与新加坡接壤的边境附近。该项目投运预计在2019年年初,比原计划延迟两年。该项目将包括30万桶/天的炼油厂和石化联合装置,石化联合装置将生产770万t/a各种产品,包括差异化和特殊材料,如合成橡胶和高品位的聚合物。在施工高峰期,预计雇用约70000人。福陆公司已被委任为项目的管理顾问。

在2014年1月,随后当地的石化生产商几年游说之后,台湾当局批准了在中国大陆建设有争议的投资为150亿美元的古雷石化炼油厂和石化项目。该联合装置为中石化与7家台湾企业之间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将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半岛。台湾的合作伙伴是富联国际、亚洲聚合物、何东化工、李长荣化工、HsinTay石油、辰能全局和联华实业等公司。台湾当局规定,台湾投资者承诺在台湾相对较少投资和研发,而在出现源料短缺时,古雷的一些乙烯产量将被运往台湾。古雷联合装置预计将包括1600万t/a炼油厂和以石脑油为原料的120万t/a乙烯和80万t/a丙烯装置。该联合装置也将包括26套下游装置。然而,该联合装置的构型可以改变。

俄罗斯也存在机遇

俄罗斯也为工程与建设公司提供机遇。俄罗斯最大的投资之一是由俄罗斯领先的石化生产商西布尔公司计划中在托博尔斯克建设的ZapSibNeftekhim项目。该联合装置的最终决定预计将在不久作出,建成日期计划定在2018年。该项目将设计生产150万t/a乙烯和50万t/a丙烯,采用乙烷和LPG作为原料。下游装置将包括80万t/a可切换生产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LLDPE装置,以及70万t/a专用HDPE装置,这二套装置均采用英力士技术;50万t/aPP装置将采用利安德巴塞尔工业公司的Spheripol工艺,该装置将生产全系列的PP产品,包括共聚体。预计将由林德公司提供烯烃技术。

一些合作伙伴关系在工程与建设行业正显示日益增大的重要性,因为一些公司正在寻求分担工作量以及与大型项目相关的风险。俄罗斯大型亚马尔LNG项目正由合资公司来处理,德希尼布公司拥有50%的股权,JGC和千代田公司各持股25%。该项目的运营商亚马尔LNG公司由俄罗斯诺瓦泰克(Novatek)公司拥有60%的股权,道达尔和中石油各持股20%。承包商的范围是建设三个各为550万t/a的LNG系列和所有公用设施。

中国工程公司加快拓展海外

最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中国石化工程公司已将其宏伟目标定位在其本土市场以外。该公司2013年来自海外项目的营业收入增加近8%,至70.3亿人民币(11.2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16%。EPC合同包括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的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瓶用树脂装置,这些装置由聚酯生产商意大利Mossi & Ghisolfi公司所建设。另承揽的18.5亿美元的合同系在哈萨克斯坦阿特劳(Atyrau)为哈萨克斯坦石化工业公司(Astana)建造丙烷脱氢和PP装置。中国石化工程公司期望使海外营业收入翻二番,达到2014年的30亿美元,相对比较,预期的国内营业收入为450亿人民币。

工程建设行业出现并购潮

在工程与建设行业同时也出现了一波并购交易潮。AMEC公司(英国)以30亿美元收购福斯特惠勒公司,预计将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这项收购,可以说这是最重要的并购案例之一。AMEC公司主要活跃在上游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领域,通过增加福斯特惠勒的主要下游活动而将扩大其市场覆盖面,这些下游活动重点是石化及炼油。

在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ThyssenKrupp group)的重新洗牌,已造成工程与建设行业重要的参与者伍德公司老字号名称消失。蒂森克虏伯伍德公司与蒂森克虏伯资源科技公司的融合,创建了蒂森克虏伯工业解决方案公司。该公司是氯碱技术的领先供应商,并将使欧洲的汞电池氯碱厂定于2017年底强制性的改为膜工艺方面担任重要角色,欧洲氯碱工业协会Euro Chlor表示,欧洲124万t/a氯能力的约25%仍然使用汞法。为满足最后期限的压力,可能会挤压工程与建设行业专门从事氯碱技术的资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