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应用膜分离技术回收乙烯

发布时间:2014-11-14
11月7日,随着膜回收单元进气阀的开启,扬子石化乙二醇装置的排放气源源不断进入膜回收单元,标志着该装置膜回收乙烯技术改造项目成功投用。

11月7日,随着膜回收单元进气阀的开启,扬子石化乙二醇装置的排放气源源不断进入膜回收单元,标志着该装置膜回收乙烯技术改造项目成功投用。截至目前,装置运行数据显示:该装置每小时尾气回收量约300标立方米,回收率达到85%~90%,该技术工艺先进,实现了节能减排,变废为宝,据估算,每年可增效约500万元。

在乙二醇生产工艺中,氩气随着氧气原料气进入装置循环气系统,当氩气累积到一定浓度,会对乙二醇装置的安全生产造成威胁,因此通过在系统循环气压缩机上游排放一部分循环气进入加热炉焚烧,来控制氩气和氧气的总浓度。然而,由于循环气中含有一定量的乙烯原料,因此在排放的过程中造成了乙烯资源的浪费。目前,在扬子石化乙二醇装置生产工艺中,1号、2号装置每小时排放气总量约为400标准立方米,其中,乙烯浓度约为27%。

为了变废为宝,膜分离回收乙烯技术近几年在国内乙二醇行业广泛运用,其基本原理是利用了特殊的高分子膜对乙烯优先透过性的特点,让乙烯、氩气、氮气的混合气在一定的压差推动下,经选择性透过膜,使混合气中的乙烯优先透过膜得以富集回收,而氮气、氩气等则被选择性地截留,从而达到分离的目的。

为了充分回收排放气中的乙烯产品,进一步降低装置物耗,扬子石化学习借鉴国内乙二醇同行的成功经验,并采用大连欧科膜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膜法有机蒸汽回收技术,该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具有耐有机溶剂、耐高压、分离性能高等优点,并且操作安全、可靠、灵活、设备简单、占地面积小、节能环保;在工业应用中,已经被证明具有乙烯回收率高、投资回收期短等特点,在回收乙烯同时回收部分甲烷,具有卓越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扬子石化与大连欧科膜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深入交流合作,结合扬子装置特点,量身定做了膜分离回收乙烯单元,该单元主要分为原料气预处理部分和膜分离部分,共设计了9台并联的膜分离器,可以根据回收原料气量的大小决定投用数目,设计最大回收气量为每小时820标立方米。该项目于今年9月份动工,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扬子石化会同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设备制造厂家,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密切配合,加速推进项目进程,加大力度,加快施工步伐,两个月建成了膜回收单元。

11月7日,该项目开车一次成功,截至目前,回收单元运行平稳正常,回收效果良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