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太阳能飞机明年飞中国

发布时间:2014-11-17
6000多个部件采用了创新化工材料和技术的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第二代阳光动力号(阳光动力2号)将由两名瑞士探险家驾驶于明年3月飞抵中国。

6000多个部件采用了创新化工材料和技术的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第二代阳光动力号(阳光动力2号)将由两名瑞士探险家驾驶于明年3月飞抵中国。在11月11~14日于成都举办的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期间索尔维公司新闻发布会上,索尔维公司高级副总裁、阳光动力号合作项目总负责人Claude Michel宣布了这一消息。

Claude Michel说,阳光动力号太阳能飞机2号将从海湾地区出发,经阿拉伯海、印度、缅甸后进入中国,首站停留重庆,然后飞往南京。在南京停留一周以后,跨越太平洋飞往美国,最后回到终点欧洲,完成第一次环球飞行。

他在接受中国化工报独家采访时透露,这架翼展大如空客、重如一辆汽车、动力如一架小型摩托、可日夜飞行的太阳能飞机真正实现了无消耗、无排放、无污染。这架飞机在4个方面、6000多个部件采用了索尔维的创新材料和技术。

在轻量化方面,翼尖采用高性能聚氨酯泡沫,翼梁采用高性能蜂窝复合材料,仪表盘外壳、紧固件及硬件、支架避震组、节流阀箱组件、气缸、LED灯杯等均实现了金属替代。在动力系统效率方面,推进器轴承润滑脂具有出色的化学和热耐受性,承受温度范围从-80℃到250℃,黏度稳定,使用寿命长,可与金属和塑料兼容。在电气化方面,获取太阳能的光伏电池前板、背板均采用氟化薄膜材料,太阳能电池板组装在不脱层的情况下可耐受高低温的应力。在能量储存方面,遮阳板更换传统黏合剂可以至少提升10%的比能,静态和动态电池寿命更长,采用新型锂电池电解液使电池稳定性和能量密度性能提高,相同重量的电解液将阳光动力号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至260Wh/kg。而驾驶仓整流罩、引擎舱的隔热保温措施均采用了高性能隔热聚氨酯泡沫。

当人们正在讨论北京APEC蓝能否继续下去的时候,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集中全球可持续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讨论了如何使汽车每千米碳排放降到50克以下。Claude Michel说,索尔维公司用于阳光动力2号上的轻量化、电气化、动力系统效率、绿色和清洁4个方面的创新技术、材料和解决方案在可持续交通领域应用,可以降低车辆自重、延长电动汽车锂电池的寿命并提高性能,降低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