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氟化物"钱"景看好 "技术饥渴"加速市场洗牌

发布时间:2014-11-17
近年来,随着环保、新能源产业的兴起,以特种氟化物为代表的精细化工材料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近年来,随着环保、新能源产业的兴起,以特种氟化物为代表的精细化工材料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由于氟化物种类多、性能优异,且与其他产业关联度较大,它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性化工新材料。

经过50多年发展,我国氟化工产业已形成了氟碳烃、无机氟化物、含氟聚合物及含氟精细化学品四大类产品体系,但国内企业大多只能为其提供初级原材料。据悉,普通的萤石经提炼成为氢氟酸后可实现6至8倍增值,而经过氟单体、氟共聚物等处理后形成的特种氟化物,其价值可实现500甚至数千倍增值。

诱人的市场前景让各路资本跃跃欲试,但中国石化联合会的一项调研表明,氟化工产能已出现结构性过剩,低端产品价格下滑,高端产品依赖进口,氟化工业面临“技术饥渴”下的市场洗牌。“氟化工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向中高端挺进。”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葛方明说,国家将特种氟化物列入“十二五”产业规划及“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并给予政策税收优惠,目的就是要改变上述现状。

天合化工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特种氟化物企业,也是全球唯一掌握常温常压调聚法技术且产品中不含PFOA、PFOS(高温致癌氟化物)的生产商。天合化工CEO魏宣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公司组建了一流研发团队,拥有26项全国性专利及一批储备技术,有超过160种特种氟化物产品使用在纺织、电子、汽车等领域。“除抗指纹剂、表面活性剂等产品外,天合化工还将在血液替代品、医学成像、超级计算机制冷剂等领域发力”。

据悉,2013年全球特种氟化合物市场价值约为9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约占33%;预计到2018年,这一市场将达到143亿美元,中国所占份额将增至约43%。“未来5年,中国特种氟化物市场年增长率将达15.6%。一方面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另一方面要优化存量,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