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箭在弦上 期货市场国际化渐近

发布时间:2014-11-19
原油期货的推出,是国内期货市场备受关注的创新突破之一。监管层与交易所年内也多次公开表示争取年内落地。

原油期货的推出,是国内期货市场备受关注的创新突破之一。监管层与交易所年内也多次公开表示争取年内落地。运作平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目前已一年,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强调前期准备工作早已就绪。原油期货,箭在弦上。

多名业内人士11月18日称,相比原油期货交易品种的推出,国内期货市场交易规则如何与国际接轨、汇率和税收难题能否攻克、如何扫清境外业务开展障碍等,更值得市场与从业机构深思。

推出原油期货的预期,自国内石油期货交易在1994年被叫停后便持续升温。2004年,燃料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重新挂牌上市。2012年,发改委与证监会先后明确提及将推原油期货,推进工作开始进入执行层面。

两年过后,原油期货虽仍引而不发,但市场各参与主体却已准备就绪。

在昨日举行的第五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产品与法律组、国际业务组负责人陆丰向记者表示,交易中心目前做好了迎接原油期货年内上市的准备,但具体推出时间仍待监管层发令,“原油期货的基本框架已经基本完成,交易中心的报告正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待相关财政、海关和货币政策推出后,原油期货的交易规则和细则就会浮出水面”。

“期货公司早已开始前期准备,而在原油期货上市前这阶段的重点工作则是培育客户和举办路演,以及内部的系统的配置和测试。”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称,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并没有障碍。

原油期货推出将成就境外投资者首次参与到国内期货市场交易中来。陆丰称,交易中心在调研和论证中将潜在目标市场锁定北美、欧洲、中东和东南亚地区;潜在客户则更为丰富,包括境外期货经纪机构、投行经济业务部门、大型银行、能源公司、自营机构以及基金公司等,不同客户对原油期货则各有侧重关注点。

“基金公司更在乎原油期货流动性问题,能否与国际市场油价保持总体方向一致的同时、体现亚洲市场区域性特点并由此提供不同市场间的套利机会。而对能源公司来说更看重中国期货市场实物交割模式能不能满足贸易基本需求。国内投资者可能更主要的还是考虑流动性因素。”

然而国内期现货市场的现状,也让原油期货迎来艰难的挑战。“原油期货本身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这只是期货市场探路国际化的开始。”陆丰称。

过去15年间,全球各类期现货交易市场共推出有16个原油交易品种。然而目前仅留存下3个交易品种正常运行。依据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原油期货的成交量及流动性一定程度受到现货市场情况影响。

此外,国内期货市场目前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而投资者及从业者经验也有欠缺。但与全面国际化愿景碰撞更激烈的,还是国内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在交易和风控支付方面的较大差异。根据现行管理和监管办法,原油期货未来潜在的合作方式将以国内期货公司为中心,通过直接吸收境外投资者、代理结算、接受境外经济委托三种模式推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