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动计划出炉:厘清市场政府定价边界

发布时间:2014-11-20
未来六年,能源价格改革继续前行。

未来六年,能源价格改革继续前行。

昨日(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 《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 《计划》),明确了202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方针和重点任务。

对于备受关注的能源价格改革问题,《计划》提出要完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价格改革。《计划》对未来能源价改提出了思路,将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此外,按照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天然气比重要达到10%以上;同时,全面提高国家能源储备安全,到2020年,我国能源的自给能力要达到85%左右。

逐步推进价格市场化

按照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

就在上个周末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价格改革的话题被提出并引起重视,能源领域的价改也成为未来价改的重中之重。

尽管煤炭、成品油等能源领域的价改已经开展,不过仍有部分领域期待改革方案的出台。

按照这次《计划》中提出的任务,未来依旧要推进能源价格改革。其中重点就是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的价格改革,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其中,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由此,未来能源领域市场定价和政府定价的界限已经确定。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价格改革要在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下进行,否则在目前大型国企占绝对市场优势地位的情况下,很难推进,要让市场化改革推动价格改革前行。

市场化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已经在煤炭和成品油价格上得到验证,有数据显示,2014年11月18日山西晋城地区无烟煤车板含税参考价为475元/吨,而该品种在2010年底高峰时为700元/吨左右,目前下跌超过30%。

同样,今年以来成品油市场有史以来首次“八连跌”,而受到国际油价继续维持在当前价格或进一步下跌的影响,下一轮国内调价预期仍然向下。

国务院称,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健全能源监管体系。加强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快简政放权,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

就在日前,发改委公布了2014年版《政府核准的投资目录》,根据最新项目核准目录,火电站、热电站、抽水蓄能电站,以及部分水电站、电网工程等能源项目,均下放省级政府或者地方政府核准。

天然气、电价是下一步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未来6年的能源发展中,国务院特别提到要提倡绿色低碳战略,要求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不过,天然气比例的提升还伴随着天然气价格的阻碍。

“大部分改革都已经做了,未来要改的话,天然气这一部分还要改,因为天然气现在价格明显偏高,不合理。”韩晓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如《计划》中所述,随着煤炭、成品油等定价机制出台,并且平稳运行之后,天然气,电力价格等其他的能源领域的价改受到关注。

在天然气价改方面,2013年非民用天然气价格已经开始作出调整,并且将天然气分为存量气和增量气,尽管最终的定价机制还没有成型,不过天然气领域内的价改正在逐步理顺。

“天然气价格和电价的改革,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体制的改革支撑。”韩晓平表示。

事实上,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 《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这一方案将于明年1月试水“输配电价由政府核定,电网企业收取过网费”的新模式,深圳试点启动后,还将有更多的电力过剩地区将陆续加入到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进一步推动电价改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计划》还提到了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点推进电网、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明确电网和油气管网功能定位,逐步建立公平接入、供需导向、可靠灵活的电力和油气输送网络。

未来,将要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构建竞争性电力交易市场。面对接下来就要进行的电改,多数业内专家都认为下一步继续推广大用户直购电,以及放开售电侧,引入竞争的可能性较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