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个炼化重大推广专项鸣金

发布时间:2014-11-24
中国石油首个炼化重大推广专项鸣金

11月上旬,记者从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组织召开的“中国石油国Ⅳ汽油质量升级技术推广”重大推广专项验收会获悉,由石油化工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程建设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及大庆石化等12家推广企业共同承担的中国石油炼化领域第一个重大推广专项——“中国石油国Ⅳ汽油质量升级技术推广”专项鸣金。

作为我国最主要的油气和石化产品生产企业,为在今年1月1日前全面生产国Ⅳ标准清洁汽油,中国石油确定采用自主开发的DSO技术和GARDES技术作为汽油质量升级主体技术。在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各应用厂家、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通力合作。2012年2月,科技管理部设立“中国石油国Ⅳ汽油质量升级技术推广”重大推广专项。2013年7月至12月,DSO技术和GARDES技术在庆阳石化、大庆炼化等企业的11套新建清洁汽油生产装置上推广应用。各装置均一次投产成功,并生产出合格的国Ⅳ、国Ⅴ清洁汽油。截至今年10月底,11套装置已平稳运行11个月至14个月。

作为中国石油炼化领域首个重大推广专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培养了一支近400人高水平的加氢催化剂与工艺技术研发、应用和技术服务队伍,为中国石油油品质量持续升级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此外,项目构建了具有中国石油特色的催化裂化汽油清洁化工艺技术,形成了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的DSO、GARDES成套技术,彰显出自主创新技术在汽油质量升级过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DSO、GARDES成套技术推广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提升了炼油技术的竞争力。

与会专家和领导对中国石油自主开发的DSO和GARDES催化汽油加氢技术推广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