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能源项目审批取消或下放 能源业将加快市场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4-11-26
24日公布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涉及能源领域的有6项。

24日公布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涉及能源领域的有6项。包括部分水电站项目、跨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发电机组并网和煤层气商品量分配计划等项目。

从《决定》来看,在涉及到的6项能源项目中,国家重点建设水电站项目和国家核准(审批)水电站项目竣工验收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取消跨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审核;取消中央政府专项资金使用审批之能源领域技术研发资金、行业规划和行业标准经费;取消发电机组进入及退出商业运营审核;取消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取消重要商品年度计划审批之煤层气商品量分配计划。

“此次涉及到能源行业的6项审批的取消和下放,这将会给能源领域的改革带来利好,因为目前能源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的障碍就是来自于项目审批,如果将项目审批这一环节取消或下放,将会使得能源行业的发展更具市场化,对市场的反应也将更加灵敏,与此同时,还会给行业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项目审批的下放和取消将在很大程度上利于价格改革,使价格更加市场化。而推进能源价格改革需要加大“清费治乱减负”工作的力度,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调控体系。同时还需要加强和改进对能源行业的价格监管,并且要加强市场机制建设,让市场在价格形成中发挥主要作用。

有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取消或者下放能源行业的项目审批,将使能源行业发展获得更多的便利,而在此次获得取消和下放的项目当中,取消跨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审核无疑将带动电价改革,甚至带动能源行业的价格改革。

林伯强分析称,就“跨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审核”项目的取消来看,在短期内还很难看出其对电价改革整体的影响,还需观察此前在深圳市开展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是为推进更大范围的输配电价改革,积累经验和创造条件,因此,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成为接下来减价改革的行进路径和方向。不过取消了项目审批会在价格合并上带来一定的便利,进而进一步推动价格改革。

上述分析师也认为,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输配环节的真实成本将呈现出来,市场化定价、自由竞价将成为可能。而此次“跨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审核”项目审批的取消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输配电价的改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