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大而不强 亟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4-11-28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26日表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体上大而不强,大宗基础性化学物品占比较大,增长方式上以粗放型经营和规模扩张为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26日表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体上大而不强,大宗基础性化学物品占比较大,增长方式上以粗放型经营和规模扩张为主,产能过剩现象比较普遍和严重,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产品科技含量附加值不高,总体上处于低端。

李勇武在当天举办的“中国石化(600028,股吧)行业供应链发展论坛”上表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面临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约束性强、科技创新能力弱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因此继续产业优化升级。

李勇武表示,石油和化学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既表现为低端产能的退出,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也表现为生产性服务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大量涌现。将会有更多的生产企业将内部生产性服务活动外部化,把设计、运输、采购等活动外包给专业服务商和供应商。

他还表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增长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没有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就难以实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