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热能利用量将达1亿吨标煤

发布时间:2014-11-28
11月25日至26日,“2014·中国地热论坛”在北京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总消费的比重将提高到15%,地热能开发年利用量将达到5000万吨标煤。

11月25日至26日,“2014·中国地热论坛”在北京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总消费的比重将提高到15%,地热能开发年利用量将达到5000万吨标煤。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总消费的比重将提高到20%,地热能开发年利用量将达到1亿吨标煤。

论坛以“开发地热、合作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由国家地热能中心主办,中国石化承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志刚、王基铭、马永生出席。曹耀峰介绍了地热产业发展状况。来自国内外地热界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

地热资源是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全球地下5000米以内地热资源量约4900万亿吨标煤。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地热利用每提高1个百分比,相当于替代标煤37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00万吨、二氧化硫约90万吨。我国地热资源约占全球资源量的1/6,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目前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尚处于研发阶段。2013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7.5亿吨标煤,其中地热能源仅占0.6%。

刘琦表示,全球能源转型已是必然趋势,地热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在新一轮全球能源革命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国拥有十分丰富的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地热能将对大气污染治理和能源转型做出显著贡献。中国石化新星公司长期开展中深层地热利用工作,既促进了我国中深层地热利用技术的升级换代,又为我国城镇可再生能源利用树立了典范。

傅成玉说,作为能源企业,中国石化着眼未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把发展地热产业提升到战略层面规划和推进,将新星公司确定为中国石化以地热等新能源开发利用为主的清洁能源专业公司。中国石化还要把更多资源投入可持续发展的其他领域,特别是通过技术创新,努力实现各种能源的集成利用,逐渐向可再生能源服务商、能源资源综合服务商转变。

据悉,中国石化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企业,形成了地热资源开发应用技术体系,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地热供暖碳资产方法学。中国石化地热开发区域扩展到14个省市,地热供暖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常规地热资源供暖面积的30%,实现可替代标煤10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50万吨/年,并成功打造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雄县模式”。截至目前,河北雄县已建成供暖能力338万平方米,成为我国第一个“无烟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