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十条”即将出台 水处理迎黄金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14-11-28
临近年末,酝酿已久的“水十条”已经进入颁布倒计时,政策发布后,有望撬动2万亿的投资,将推动节水和工业水处理市场爆发,这无疑对环保产业形成重大利好。

临近年末,酝酿已久的“水十条”已经进入颁布倒计时,政策发布后,有望撬动2万亿的投资,将推动节水和工业水处理市场爆发,这无疑对环保产业形成重大利好。今年2月,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北京主持召开环保部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随后,多位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环保部正在抓紧制定出台“水十条”。临近年末,业内人士透露,“水十条”将在不久后正式发布。

有望撬动2万亿的投资

环保部于去年正式启动“水十条”编制。上述环保部官员表示,“水十条”最早叫“水计划”,因为要与已经出台的“大气十条”相对应,改为“水十条”。环保部所属中国环境规划院是“水十条”编制组牵头单位和主要技术支持单位。

据了解,“水十条”的重心在于“抓两头”,即污水处理和饮水安全。业内人士预计,“水十条”有望撬动2万亿的投资,将推动节水和工业水处理市场爆发,并推动包括污水处理、节水、再生水等在内的众多水资源管理产业加速发展。

东莞市圣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冠华认为,一直以来,让市场对环保产业持续报以期待的,是不断加码的一系列政策。此番“水十条”无疑将成环保产业年末重头戏,包括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在内等多个与水相关的细分行业领域将因此全面受益,其中污水治理行业将获利最明显。

熊冠华认为,“工业废水治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将成为重头戏,另外政府正推行的第三方环保服务模式将加速现有企业的规模扩张。政策一旦落地,水处理市场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形成水处理新的技术路线

珠三角地区的水污染形势也已经十分严峻,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要在2015年消除劣V类水体。近年来,东莞也正大力推进治污工作,已累计投入300多亿元治理水污染,而在水处理技术和商业模式上,东莞也在许多地方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各种先进技术,在东莞都能从实验室里走出来,快速实现产业化。

业内人士透露,从“水十条”可以看出,技术路线选择上,微滤、超滤以及反渗透膜等目前已被确认与污水排放新标准吻合的新生代膜技术有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水十条”发布后,更多的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将应用在东莞等珠三角城市水处理上。

随着广东环保市场的逐步放开,国内外的环保企业也开始进军珠三角环境治理市场,桑德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景志向东莞日报记者介绍,今年,桑德国际收购了东莞两家污水处理厂,借此正式进军东莞环保市场。

张景志认为,东莞是全球制造业基地,拥有众多工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市场潜力巨大。谈及在东莞的市场布局,张景志说,“时机成熟后,会在东莞涉足工业污水处理,并试验新的技术。一旦在东莞获得成功,将会把创新模式复制到全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