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难挡页岩气钱景 2020年300亿方目标偏保守

发布时间:2014-12-01
近日,在原油价格“跌跌不休”之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在不断走低,作为非常规能源的页岩气处境有些尴尬。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页岩气前景依然可期。

近日,在原油价格“跌跌不休”之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在不断走低,作为非常规能源的页岩气处境有些尴尬。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页岩气前景依然可期。

国务院最新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页岩气产量要达到300亿立方米,与此前的规划相比,下降了一半。对于这一最新目标,有业内专家表示,目标已经偏保守,仅中石油、中石化在2020年就可以实现大半产能目标。

“原油价格下跌对中国页岩气的影响不大。”国土资源部地质勘察司油气管理处处长杨永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页岩气价格与天然气挂钩,而国内天然气价格目前还是政府定价,因此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冲击不大。从中国的资源和市场需求来看,未来中国油气增长空间主要是在页岩气等非常规领域。

页岩气产量目标减半

近年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内各大能源巨头都在积极开发非常规能源。2014年以来,页岩气开发商业化的难度渐渐浮现,成为开发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广发证券2014年初发布的研报认为,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低迷和开采成本高企,页岩气开采普遍难以盈利。对此,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页岩气开发目前在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开发成本高和钻井周期长依然是困扰页岩气开发的瓶颈。

国家对页岩气的产能规划也悄然发生改变。2012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中,对2020年产量的展望是600亿~1000亿立方米。但国务院最新公布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超过300亿立方米。相比起此前的规划,产量消减超过一半。

不过,在多位专家看来,300亿立方米的目标有些偏保守。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研究员李玉喜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页岩气发展大会上表示,据预测,2014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将达到15亿立方米,在2015年页岩气产量中,中石油将占到26亿立方米,中石化占35亿立方米,合计62亿立方米。如果考虑其他地区产量,总体基本能达到规划目标。

对于我国2020年的页岩气产能目标,李玉喜预测,在现有体制不变的情况下,2020年页岩气产量在260亿~360亿立方米,其中中石化在120亿~150亿立方米;中石油在130亿~200亿立方米;其他企业页岩气产量在10亿~20亿立方米。

谈及中国页岩气开发前景,李玉喜认为,如果将四川盆地龙马溪组页岩气有利区全部投入开发,动用3万亿立方米的可采资源量,可以基本实现此前规划的到2020年页岩气产量达600亿~1000亿立方米的目标。

原油降价难改页岩气发展趋势

当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即将迎来“九连跌”之时,大宗商品市场的震荡已经逐渐改写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圈,国内页岩气开发是否会受冲击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过去几个月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下跌近30%。截至11月29日,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每桶70.02美元,盘中一度跌破70美元关口,创近4年新低。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九连跌”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不过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通知,自11月29日零时起汽、柴油消费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4元,折合每吨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提高225元和220元。两个因素抵消,国内成品油价格维持不变。

有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整体上看,油价下跌将给整个石化产业带来压力,其中煤炭、天然气、页岩气所受冲击比较大。现在大部分民企都比较谨慎,油价不断下跌,寻找替代能源的积极性随之减弱,毕竟页岩气开发成本较高。

多位页岩气专家认为,原油价下跌不会阻挡页岩气的发展大势。杨永刚表示,从长期来看,国际油价下跌很难影响页岩气的价格。中国会成为能源消费增长的第一大国,未来20年化石能源仍是中国能源的主体,而煤炭的比重将缓慢下降,天然气的比重将持续上升。

“未来中国油气增长空间主要是在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领域,我们对这一点应该坚定信心。”杨永刚表示,只要有资源基础,有市场需求,其他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努力解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