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煤制甲醇、二甲醚和聚甲醛等多个煤化工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2014-12-03
12月1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宁夏能源发展成就及战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宁夏已形成了煤炭开发与深加工、煤电生产与新能源开发为一体的能源发展格局,能源工业已经成为宁夏的支柱产业。

12月1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宁夏能源发展成就及战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宁夏已形成了煤炭开发与深加工、煤电生产与新能源开发为一体的能源发展格局,能源工业已经成为宁夏的支柱产业。今年,全区人均电力装机、发电量均居全国首位,风电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10位,光伏发电容量居全国第4位,宁夏能源工业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据介绍,近年来,宁夏按照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现已建成年产85万吨煤制甲醇,160万吨烯烃、120万吨煤基多联产、21万吨煤制二甲醚、70万吨煤基化肥、6万吨聚甲醛等一批现代煤化工产业项目。全区煤化工产能超过1000万吨,其中新型煤化工产能达到539万吨。国家示范工程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等一批现代煤化工项目正在建设。全区人均电力装机3.7千瓦、人均发电量1.8万千瓦时,均居全国第一位。风电装机达到400万千瓦,光伏发电容量200万千瓦,水电、风电、光电装机约占总装机容量的27%,发电量占全部电量的10%左右,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宁夏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到2020年,宁夏将建成国家重要的煤炭资源转化基地,形成世界最大、最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煤制油化工基地。初步预测,煤化工基地将带动下游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直接和间接实现经济增加值1300亿元,上缴税费200亿元,带动沿黄城市经济带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