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压力短期市场形势不佳 中国甲醇行业问题复杂化

发布时间:2014-12-04
今年以来,我国甲醇行业市场走势不佳,行业面临产量增速快,进口稳定,出口下滑,港口库存高企、价格较下滑,产能过剩的、行业开工率低的局面。

今年以来,我国甲醇行业市场走势不佳,行业面临产量增速快,进口稳定,出口下滑,港口库存高企、价格较下滑,产能过剩的、行业开工率低的局面。在此形势下,新版《环境保护法》将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后,将会向甲醇行业的环保成本提高方面加码,届时原本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甲醇制造行业将会迎来洗牌,中小企业预计将会被淘汰。在此形势下,建议银行对甲醇行业应持适度介入态度,尤其是对于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应采取谨慎态度。对于没有配套环保设备投入的企业以及新建的甲醇制造装置等建设项目禁止进行授信。

甲醇价格持续走低,行业未现反转形势

今年以来,我国甲醇市场走势欠佳,价格不断下行,目前仍未见扭转势头。以华东甲醇市场为例,该地自年初开始延续下滑态势,当前价格较年初相比下滑了21.79%-30.52%.

据相关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1月初,江苏甲醇市场多围绕2400-2450元/吨。截至2014年11月20日,江苏地区甲醇价格报价在2300-2310元/吨,此价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月来国内甲醇市场基本维持低位运行态势。

目前行业局部地区虽现震荡态势,但总体而言行业并无现彻底反转形势,银行对甲醇行业需持谨慎看待。

甲醇运行问题复杂,行业集中度偏低

甲醇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开工率不足的局面

我国甲醇目前面临产量增速高位,进口稳定,出口低位,港口库存高企、价格较下滑,且下游需求尚未完全开发的境况,使得甲醇行业处于供给压力不减、产能过剩的、行业开工率低的局面。

2014年以来国内甲醇产能持续增加,1-10月份国内甲醇共投产接近千吨,总产能超过6500万吨。国内甲醇开工率今年以来维持在55%以上或附近,产量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9月份国内产量345万吨,当月同比增加34%,1-9月份累计产量2807万吨,累计同比增加30.9%.

甲醇行业产业集中度低,不利于提高行业效率

我国甲醇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不高。近几年我国甲醇生产企业维持大中小规模共同发展的局面,虽然已经形成一些大型的规模化企业,但是我国中小型甲醇生产企业仍然众多,且布局相对较分散,不利于商品甲醇的集中储存、运输和加工,也不利于环保、安全等方面的监管。

截至2014年11月初,我国甲醇生产企业规模在50万吨/年以上的为40家,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20%,涉及年产能3451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55%.目前我国甲醇产能大于100万吨的企业约12家。

甲醇行业新建潜在产能仍较大,布局向资源区发展

我国甲醇产能及产量仍有往资源区发展的趋势。2014年1~11月,西北地区已投产的新建和扩建装置约480万吨,后期该地仍不乏新项目;除该地以外,华北、山东、华东等地也有部分项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后期计划上的甲醇项目有七八百万吨。另外,我国中小型甲醇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山西、河南、河北等地。

部分企业技术水平落后,行业竞争力偏弱

国内长期粗放型发展模式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部分企业沿袭以外来煤为原料,或沿用传统资源利用效率低的技术,不断扩大以量取胜的产能,产业发展质量欠佳,行业整体竞争力偏弱。而国外天然气资源国以出口为导向,以廉价天然气和油田伴生气为原料发展大型天然气甲醇,具有显著的成本竞争优势。国外低成本甲醇对中国市场的冲击将长期存在。

企业经营情况存在差异,天然气制甲醇企业生存堪忧

制甲醇的原料主要来源于煤炭、天然气和焦炉气。由于受到国内外交经济下行的因素影响,煤炭价格不断走低,另外,焦炉气制甲醇是焦化企业的副产品,因此,煤制与焦炉气制甲醇企业由于生产成本较低,在产能过剩的状况下,生产利润尚可,业内人士预计每吨能有300元以上盈利。而天然气制甲醇企业则不然,由于我国煤多气少,天然气始终供应紧张,价格居高不下。而且今年7月后,我国重要的天然气供应源西南地区的天然气价格实施上调,致使天然气甲醇企业的经营堪忧,不少天然气制甲醇企业硬撑,企业利润空间微乎其微。

短期看行业利好为空,长期前景可期

短期:行业仍将维持产能过剩的现状

短期来看,甲醇制造行业没有利好消息出现,行业仍维持产能过剩、库存高企、盈利能力下滑的经营现状。

短期:高的环保要求将推高甲醇行业成本

甲醇制造隶属于化工行业,属于高污染行业。目前,我国雾霾区域扩大,对节能减排的治理力度和防控程度进一步加大。8月底公布的西部鼓励类产业目录中,也是将初级煤化工产业直接排除在外;11月初APEC会议召开,河北等地部分区域焦化企业限产30%或以上水平,重点控制区域有污染排放企业或停产。另外,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正式开始实施,新《环境保护法》中,将环保污染企业的违法成本提高。由于环保成本提高致使甲醇行业的盈利能力将会降低。

长期:煤制甲醇的前景较为明朗

由于我国资源储备是以煤为主,而目前我国形成的污染源也主要是以煤炭的直接燃烧和利用而形成的,未来我国资源利用将煤炭资源就近转化为清洁能源后再进行利用,这一趋势表现在两个产业方向,一个是建坑口电厂,开发特高压输电;另一个方向就是煤化工,而煤化工中煤制甲醇是重要的领域,甲醇具有逐渐替代石化原料的作用。目前我国甲醇的下游利用设施也已经在上马建设中,如甲醇制烯烃。甲醇制烯烃企业今年来发展迅猛截止2014年10月份,我国已经投产的甲醇制烯烃年产能已达468万吨。2014年新增200万吨/年产能。随着下游行业的不断扩大,煤制甲醇行业的前景较为广阔。

长期:行业将会出现兼并重组流

结合上述两项因素,一方面甲醇前景看好,另一方面,受环保要求的提高,行业中存在大量的中小型甲醇企业,将在环保要求提高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落败,最终退出市场。因此,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原本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甲醇行业将会出现洗牌、兼并重组的现象,促使产业进行调整和升级,使得行业逐渐走上规模效应化的高效途径。

银行应警惕对行业形成的环保政策性风险

有鉴于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将要实施,建议银行对于甲醇制造业应持适度介入态度。建议禁止新介入小型甲醇制造企业的长期类授信业务,对于存量的同类型企业的长期类授信业务可将提前回收贷款的的时间和方式提升日程。对于没有配套环保设备投入的企业以及新建的甲醇制造装置等建设项目禁止进行授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