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炼油催化剂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4-12-05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巧然)12月2日至3日,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炼油催化剂研制开发与工业应用通过专家组验收。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巧然)12月2日至3日,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炼油催化剂研制开发与工业应用通过专家组验收。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喻宝才出席验收评估会并讲话。他指出,炼油催化剂专项攻关在催化裂化、汽油加氢、柴油加氢、加氢裂化、渣油加氢及硫黄回收催化剂、催化裂化及加氢催化剂生产技术、催化材料等九个方面攻克56项关键技术,研制开发6大类21个系列52个品种的催化剂新产品和8个品种的催化新材料,开发出5个工艺包,累计生产催化剂超过9万吨,在54个企业的111套工业装置上推广应用,累计新增效益20亿元以上,申请专利154件,认定技术秘密67项,培养造就一支19名集团公司专家和51名教授领衔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为集团公司汽柴油质量升级、降本增效和达标排放,提升炼油业务核心竞争力、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喻宝才强调,当前油价持续走低,能源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对传统炼化工业的挑战更加严峻,必须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紧迫感,努力营造支持科技创新、鼓励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加强科研合作攻关,推进自主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中国石油的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工程师蔺爱国在验收评估会上说,中国石油炼油催化剂研发能力和装备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用自主创新技术解决油品升级等现实问题,增强了炼化科技补齐短板并持续追赶一流的信心。

炼油催化剂研制开发与工业应用重大科技专项,由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会同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共同组织,石油化工研究院牵头,兰州石化、抚顺石化和西南油气田等26个单位共同承担攻关任务。

专家组认为,中国石油炼油催化剂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同意通过验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