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十条”出台 水务处理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文章来源:信息早报 发布时间:2014-12-05
1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该通知可以说是为新环保法正式实施预热。

1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该通知可以说是为新环保法正式实施预热。

“通知”将新环保法的“史上最严”特点体现的淋漓尽致。比如其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环保责任(到2015年,市级以上环保部门要对下级环境监管执法工作进行稽查,省级环保部门每年要对本行政区域内30%以上的市等和5%以上的县开展环境稽查,市级环保部门每年要对本行政区域内30%以上的县开展环境稽查);重视准入门槛(加快环评、排污许可的法律制订);还有加大信息公开及公众参与力度)等等。这些都是有利于环境保护类相关上市企业,环境保护也就由此开始再度进入到投资者的视野之中。而市场相传已久的“水十条”将于年内出台,鉴于“水十条”部分条款将与“通知”一道,高度契合新环保法。目前已经比较确定的是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将正式实施。

在此背景之下,笔者认为“水十条”在2015年1月1日前有望发布。“水十条”强化地方政府水污染防治责任,加强区域、部门之间联防联控,落实地方政府、排污企业、第三方治理企业责任,强化信息公开及公众参与力度等。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水十条”将体现“行动计划”特点,会明确提出具体考核目标及完成时间节点。中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2014国际水务论坛上透露,“水十条”已经通过部委的会签,预计本月交相关会议审议后颁布。

骆建华说,“水十条”的重要目标就是治理劣五类水。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我国的地表水按功能高低可以分为五类,而劣五类水,就是污染程度已超过V类的水。此前他曾指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是2017年前消灭劣五类水。这个时点比业界预期的2020年要早,加之“水十条”总投资有2万亿规模。笔者比较关注骆建华透露“水十条”总投资有2万亿规模。如果按照此推算,不难发现,当前中国在水务处理方面相关的上市公司并不是太多,上市公司之中水务处理的企业总共在10只左右。占据我国水务处理业务高达80%以上,平均分摊起来,每一只上市企业的承接业务都将在将来呈现爆发式增长。

可以说是仅仅此10家上市企业分享2万亿的百分之八十的市场巨大蛋糕。因此,在年底即将来临之际,“水十条”出台预期将成为水务板块维持强者恒强的主要推手。而其出台之后的实际推升水务公司整体的经营业绩更是让人值得期待,势必促其迎来暂新的发展良机。笔者认为,水务行业本身可细分为原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以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产业链中的龙头类上市公司无疑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因为其有望成为“水十条”政策实施的最大受益者。建议重点关注:巴安水务:公司以污水处理起家,走技术扩张路线,以环保类工程建设及运营为载体,聚焦多元环保业务。前三季净利预增25%~45%。江南水务:公司主营经营自来水的制售、自来水排水及相关水处理业务。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4.25%,每股收益0.50元。二级市场上量价齐升,屡创新高。

国中水务:公司主业是建设、经营城市市政供排水项目及工程、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相关供排水技术和设备的开发、生产与销售,并提供相关的供排水技术咨询服务。近期拟投800万欧元与德企合作,有望实现膜蒸馏技术在国内市场的规模应用,进一步推动该股股价维持强者恒强的走势格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