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将“变身”绿色工业城市

文章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4-12-05
12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委获悉,今年11月,德阳市以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入选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成为2014年全国12个综合示范城市之一,也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城市。

12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委获悉,今年11月,德阳市以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入选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成为2014年全国12个综合示范城市之一,也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城市。对此,接受采访的学者认为,德阳入选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标杆意义,未来对当地的招商引资和城镇化发展等多方面都有积极影响。

有望撬动社会投资逾百亿

除德阳市,此次入选2014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名单的还有天津市、临汾市、包头市、徐州市、聊城市、鹤壁市、梅州市、南宁市、兰州市、海东市和乌鲁木齐市。

四川省经信委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由于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将于2015-2017年创建期间给予德阳市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和帮助德阳市各种节能减排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

省经信委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德阳市经信委抓住此次契机,紧紧围绕产业低碳化这一目标,从关闭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加快低碳技术引进开发与推广应用、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强节能监管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全力进行推进。

而根据此前的消息,2015—2017年内德阳市将获得中央财政约15亿元的综合奖励补助资金,中央现有政策也将向德阳市倾斜,预计撬动社会投资上百亿元。这也被认为是德阳建市以来争取到的含金量最高、资金量最大的单体项目。按照计划,德阳三年示范期内将围绕主要污染物减量化、产业低碳化、建筑绿色化、交通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服务业集约化等几个方面选择重点项目,开展节能减排综合治理。

或为四川绿色工业树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德阳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德阳拥有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重装制造企业,化工方面也拥有四川金路、四川宏达、四川龙蟒、美丰化工等一批大型企业。“德阳作为重工业城市,相关钢铁、水泥、基建加工等产业,都被认为对环境有一定影响。此次能够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四川省社科院院长郭正模表示,“从全省范围来看,德阳的自然环境条件其实不错,而工业的产业结构对于区域内的环境影响比较多,此次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以后,对未来的招商引资和城镇化发展方面会有积极影响。

”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还将有利于推动德阳市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德阳这座工业城市的绿色梦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