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环保产业未来5年产值将翻番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布时间:2014-12-05
目前,四川省已确定在成都打造全国一流的节能环保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及综合配套服务产业基地。力争未来5年内将现有节能环保产业规模扩大3倍。

目前,四川省已确定在成都打造全国一流的节能环保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及综合配套服务产业基地。力争未来5年内将现有节能环保产业规模扩大3倍。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和国家发改委起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两份与环保相关的重要文件预计将在本月出台。这意味着环保市场将迎来重量级文件,巨大规模的投资将给环保产业带来重大的机遇。作为四川重点发展的高端成长型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在政策推动下,四川环保产业发展将加快脚步,2015年实现产值将比2010年翻一番。

环保产业再获政策支持

中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水十条”的重要目标就是治理劣五类水。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我国的地表水按功能高低可以分为五类,而劣五类水,就是污染程度已超过V类的水。此前他曾指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目标是2017年前消灭劣五类水。

这个时点比业界预期的2020年要早,加之“水十条”总投资有2万亿规模,分析人士称,这将为水污染处理市场带来极大机遇。此外,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国家发改委今年起就开始起草制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骆建华称“这个意见本月内就会出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将正式实施,结合近期权威媒体关于“水十条”的报道,“水十条”在2015年1月1日前有望发布,高度契合新环保法,如强化地方政府水污染防治责任,加强区域、部门之间联防联控,落实地方政府、排污企业、第三方治理企业责任,强化信息公开及公众参与力度,而“水十条”将体现“行动计划”特点,会明确提出具体考核目标及完成时间节点。

打造全国一流产业基地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已纳入四川省重点发展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目前,四川省已确定在成都打造全国一流的节能环保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及综合配套服务产业基地。

力争未来5年内将现有节能环保产业规模扩大3倍,把基地建设成节能环保产业链齐全、企业密集度高、科技水平先进的“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

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按照“一主两辅”的发展思路进行全产业链科学布局,以金堂县为核心区重点发展烟气处理、水处理、节能等装备制造产业,高新区、成华区配套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近年来,成都市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服务为重点发展方向,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0家。2014年1月-8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14亿元,同比增长6.9%。

其中,今年1月-8月,金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4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200亿元。随着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四川提出了2015年实现产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四川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年增长率不低于20%,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较2010年提高1个百分点。

培育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知名度的节能环保大型企业 (集团),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节能环保企业20家,5亿元以上企业80家,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年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同时,产业集群发展格局逐步显现。到2015年,形成年产值20亿元以上,分片集中、辐射区域,优势明显、各具特色的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10个。到2020年,建成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品生产、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