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国字号要加油

作者:李军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4-12-09
“石油开采设备国产化进展迅速,价格低廉、实用的完井、修井、测井、后期维护车辆等配套装备替代了进口,国产化率达到80%。

“石油开采设备国产化进展迅速,价格低廉、实用的完井、修井、测井、后期维护车辆等配套装备替代了进口,国产化率达到80%。但高端压裂车、大型机组、钻(修)井一体化车辆等还满足不了需求,只能依赖进口。”在日前举办的2014中国(西安)国际石油石化及天然气技术装备展览会上,陕西渤海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段保民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

段保民介绍,采油车主要用在报废、偏僻的油井,采用抽吸原理,通过油井套管或抽油管进行采油、试油作业,每天可采油10~40吨,特别适用于低产油井、间开油井、无电源油井及边缘油井,生产成本低,灵活机动,可代替抽油机。但大型化和钻、修井一体化车辆等国产设备性能的确赶不上进口的。比如大吨位底盘车辆在山区动力不足,使不上劲,影响作业。

在这次技术装备展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家石油、石化、天然气等装备生产企业及配套产品供应商,集中展示了一批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虽然不乏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设备、上海优强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的石油压裂工艺管柱和封隔器等先进工艺设备,但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的“国字号”高端、先进石油石化装备并不多。

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天然气汽车加气站设备及信息化集成监管系统的研发生产。该公司销售经理尹辉坦言,该领域国内产品技术含量与国外差距较大,80%以上市场份额被垄断。为缩小差距,提升产品的技术会含量,华气厚普已引进加拿大处弗洛有限公司技术,生产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低温浸没式离心泵、LNG加液枪等产品。目前已就这引起产品与中石油、中石化、华润燃气、新奥、中国燃气、新捷燃气等开展合作。

展会上有业内人士建议,在研发高端石油机械主产品的同时,还要关注配套产品的研发,通过主产品开发带动配套产品,以促进国内装备技术的整体发展。国外一些参展商带来的配套产品就是很好的例子。在美国巴塞尔工程公司展台,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对他们展示的密封圈非常感兴趣。“这是巴塞尔工程公司采用全球首创的斜圈弹簧专利技术研发的LKS系列高PV密封圈,该密封圈由斜圈弹簧、经石墨填充的聚四氟乙烯密封圈、高温压铸抗挤压的热塑原件和一个金属扣环构成。陕西卓越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王晓斌对记者说:“我们公司今年首次在中国推广应用了这种LKS系列密封产品,它的寿命更长,密封性能也非常好,即使在极端化学介质、温度(-200℃~288℃)、压力(300MPa)下,仍可保证物料不发生泄漏。

采访中也有国内参展商向记者表示,希望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能放低门槛,让更多客户参与比质比价进入其采购名单。据他们介绍,目前国内上千家车辆改装企业间的竞争激烈,而中石油、中石化设置门槛太高,仅在通过自己认证的企业客户范围内选择配套产品,其他地方企业即使产品性能好也很难进入名单,不能直接参与招标比质比价,使本有竞争力的好产品被拒之门外,这种做法挫伤了装备企业研发新产品的积极性,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