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PX项目等核准权限下放到省级政府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4-12-12
近期国家在能源领域简政放权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新建PX(对二甲苯)项目等核准权限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下放到了省级政府。

近期国家在能源领域简政放权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新建PX(对二甲苯)项目等核准权限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下放到了省级政府。可以说,PX产业在政策上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

2010年以来,我国PTA及聚酯产业高速发展,而作为原料的PX自给率却不断下降。据统计,PX自给率从2010年的66%逐年下降到2013年的50%,每年PX产量虽有所增加,但进口量增加更快,2013年我国PX的产量约为900万吨,但其进口量也高达到惊人的905万吨,自给率约为50%。

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进口PX产品778万吨,预计全年进口总量可达930万~950万吨。虽然今年3月中国石油四川彭州65万吨/年新增产能投放市场,使得国内产量有所增加,但预计2014年PX自给率仍将维持在50%左右。目前每年国内市场有近千万吨的缺口需要进口填补,可见新建或改扩建PX项目潜力巨大。

前不久,国家提出优化石化产业布局,重点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相信这些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一定会摩拳擦掌,积极推进PX项目上马。据了解,最新的中俄天津大炼油项目的可研报告中就有新建140万吨/年PX装置。

除了巨大的需求之外,近期原油价格的暴跌也为PX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随着廉价的页岩气等新兴能源的开发和应用,原油还有可能会越来越便宜。而PX最上游的原料就是原油,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会大大降低PX的生产成本,有利于地方政府或企业新建或改扩建PX项目。

政策支持、需求支撑和成本下降,这三大积极因素给PX产业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会,但是必须看到,该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也同样巨大。

之所以这几年PX扩能远跟不上下游PTA扩能的步伐,主要是由于厦门、大连、宁波、昆明和茂名等PX项目的建设相继遭遇了反对项目上马的群体事件。从事件的结果来看,这些地方的PX项目要么迁址,要么缓建,有的甚至取消。不管这些群体事件背后是否有利益集团的支持,能否获得当地民众的支持是当前PX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在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下,PX产业如何发展?政府和行业给出的答案是一致的。那就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高度重视公众利益,特别是当地群众的重大关切,在确保环保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发展PX产业。这需从三个方面做到科学合理:一是布局问题、选址问题,要坚持生态、环保、安全优先,一票否决。二是严格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环保管理。三是提高项目信息的透明度,保护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依法公开安全环保节能应急处置等民众关心的问题,从而取得公众对项目建设的理解和支持。

现在很多石化企业在改善自身形象、建设美丽化工、加强公众沟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从目前情况看,PX项目要取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显然还是不容易的。

PX产业发展还面临着海外众多竞争对手的挑战。国内PX产量增长步伐这几年明显放缓,供应缺口加大,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趁机大上PX项目,而且均把我国作为目标市场。韩国和日本是目前我国PX进口大国,进口份额约占55%。特别是这几年韩国掀起PX投资热潮,SK130万吨/年、三星道达尔100万吨/年和Ulsan Aromatics(JX-SK)100万吨/年装置均在今年投产。韩国政府把化工产业看做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世界主要石化巨头最近纷纷涌向韩国,高科技人才优势和毗邻中国市场成为他们投资韩国的主要原因。

此外,新加坡裕廊芳烃公司80万吨/年和沙特阿美道达尔炼化公司位于朱拜勒的70万吨/年PX装置也在今年投产。沙特拉比格炼化公司135万吨/年装置将在2016年投产,沙特阿美位于拉斯坦努拉的120万吨/年PX装置将在2017年投产。

我国计划新建和扩建的PX项目将受到上述竞争对手的挑战。不仅如此,面对国内PX目前发展的瓶颈和供不应求的困境,PX下游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在海外建设PX工厂。恒逸石化在文莱新建150万吨/年PX装置,预计2016年投产;江苏三房巷是新加坡裕廊芳烃公司主要股东之一,该公司80万吨/年PX装置的投产可为其下游装置提供原料保障。

近期我国PX和PTA价格的大幅下滑,除原油暴跌的影响外,很大原因在于我国PX没有价格话语权。一般而言,只有当我国PX自给率达到甚至超过80%时,我们才有市场价格的话语权,其下游行业的发展才有安全保障。现在我们迎来了PX产业发展难得的时机,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必须拿出智慧和实力处理好各方问题,让PX及其下游产业得以有序健康地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