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减产石油OPEC内部存分歧

文章来源:中新 发布时间:2014-12-15
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欧那密周三(10日)对于外界建议该国或许应减产以扭转油价创下数年来最大跌幅一事,耸肩表示截至上个月该国的产量持稳。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欧那密周三(10日)对于外界建议该国或许应减产以扭转油价创下数年来最大跌幅一事,耸肩表示截至上个月该国的产量持稳。油价下跌对委内瑞拉等国造成冲击,在是否减产的问题上,OPEC成员国之间的看法日益分歧。

在秘鲁利马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迁年会的场边,欧那密的说法与两周前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上所释出的信息一样,即在沙特未干预下,市场本身也会进行平衡。这样的立场被视为沙特长久以来作为产量调节者的政策有所转变。

自11月OPEC会议以来,油价每桶已下跌13美元。欧那密周三当被问及是否认为有必要在下次6月举行的OPEC会议之前进行减产时,他回答称:“我们为什么应该要减产?为什么?”。

在同一场活动上,身兼委内瑞拉驻OPEC最高代表的委国外交部长拉米雷斯,则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委内瑞拉的回答。他说,OPEC必须采取行动,因为“那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希望市场稳定,且有可预测性。”

拉米雷斯表示,在观察第一季油价表现情况之后,委内瑞拉将评估是否要支持召开紧急OPEC会议。

他表示,这要由目前OPEC的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来决定是否召集紧急会议来应对油价崩跌。“这不只是委内瑞拉的问题,而是所有OPEC成员国的问题,”他说。

上个月,海湾产油国否决了委内瑞拉推动OPEC减产的提议。

这些言论突显出OPEC成员国之间的看法日益分歧。核心海湾成员国拥有现金储备,能够承受油价下跌一段时间;同时像委内瑞拉这类经济较为脆弱的国家,100美元以下的油价已经造成冲击。

欧那密表示,11月沙特原油产量为每日960-970万桶,该数据与10月估计一致。“除非有其他客户表示想要更多的石油,否则这种情况不会改变,”他表示。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周石油库存大幅增加。另外,OPEC在月报中称,预计2015年全球对OPEC原油的日需求将降至2892万桶,较前次预估低28万桶。

沙特阿拉伯让市场力量成为主导的决定,已引发油市直线下跌。交易员一直在揣测,油价得跌到何种地步,沙特才会出手干预。同时,他们也在观察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推手——美国页岩油产量是否有放缓迹象。

外界认为,若油价长期下滑,最容易受到打击的OPEC成员国就是委内瑞拉。对该国而言,情况越来越不容乐观。委内瑞拉原油出口一篮子价格周三触及逾五年新低61.92美元。

“油价的这种跌势对所有人来说都不是好消息,”拉米雷斯接受采访时表示,并重申委国政府认为100美元是“合理价格”。

他还说,“油价有自己的涨跌周期,使产油国得以形成我们的产能。”“有些人可能欢迎当前的油价,但等到过后发现没有建立足以满足全球需求的产能时,他们就会尝到苦果了。”

欧那密则持完全不同的观点。“你来自资本主义国家,你知道市场的作用,”他对记者表示,“无论哪种商品,它的价格都会有涨有跌。”

当记者问到他是否担心油价时,他说,“你见我担心过油价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