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问印度 两国加强能源与安全合作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2-15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0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11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第十五届印俄首脑会晤。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0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11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第十五届印俄首脑会晤。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两人举行的第三次会晤。此前,普京与莫迪曾先后在今年的金砖国家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两次会晤。

为了向普京释放善意,莫迪特地在自己的社交账户上用俄语推送欢迎词。莫迪说,两国曾患难与共、相互支持,时代变了,但两国的关系未变,普京此访将会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印度舆论此前称能源与安全将是会晤的焦点,两人的会谈成果也基本验证这一判断。据悉,双方11日签署了16项协定,涉及石油开采、核能、基础设施、军事训练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能源部分被列入最优先部分,紧随其后的是包括防务在内的技术合作。

莫迪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俄罗斯的油气资源位居世界前列,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之一。根据两国联合声明,印度公司有望参与俄罗斯境内新油气田项目的开发,同时双方共同研究自俄罗斯向印度铺设油气管道的可行性。此外,双方同意在俄罗斯负责建造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建成之后,再选址建造一座由俄罗斯设计的核电站。普京透露,印俄正在磋商由俄向印提供20台核反应堆机组的事宜。

经贸领域的合作也是此次峰会关注的重点。普京行前在接受印度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俄印双边贸易额只有100亿美元,比前一年还少10亿美元,这一趋势应得到遏制。两国在联合声明中提出,202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300亿美元,投资额各提高至150亿美元。武器贸易是印俄两国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两国贸易额减少实际上反映了印度武器进口渠道的多元化和对俄武器进口倚重的相对下降。

为了“修复”两国关系,莫迪在11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印俄战略伙伴关系牢固,俄罗斯的支持是印度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的支柱。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还特别强调,未来将加强在防务系统领域的联合设计和开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