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推出带来三大利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12-16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笔者认为,在世界能源格局调整变化的新形势下,原油期货的推出,不仅将提升我国原油定价能力,而且对于维护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但长期以来,我国没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对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参与度也不高,这使得我国石油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处于被动地位,甚至国内的石油交易定价也需要挂靠国际某一市场的特定油品价格,因而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和油价波动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影响巨大。

与此同时,当前世界能源供需格局以及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亚太地区能源消费比例不断提升,能源消费东移格局对全球原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亚太地区必将形成一个巨大的石油现货市场,同时也必将催生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石油期货市场。

因此,作为一个在世界经济体系和石油市场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战略大国,我国推出原油期货是大势所趋,同时也将为我国的能源市场带来三大利好。

首先,提高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定价的话语权。目前我国是世界石油消费大国,原油进口量占世界增量比重很大。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国内原油品种的期货市场缺失,我国在国际油价中的影响力很低,近年来各国对亚太石油定价中心的争夺日益激烈,我国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因此,原油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中国争夺国际定价权,稳定国内经济运行。

其次,为石油石化及相关企业提供保值避险工具。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日益提高,目前接近60%,因此,进口原油的保值和价格锁定需求显得十分强烈。原油需求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实现风险采购,能够使生产成本保持相对稳定,从而增强企业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原油供给企业则可以通过保值实现风险出售,使其预期利润保持相对稳定,提高其投资和生产的稳定性。

第三,加快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自200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推行了一系列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实现了与国际油价有条件联动,并逐步与国际油价接轨。但由于价格接轨的简单机械性,没有考虑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在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及消费季节等方面的差异,因此难以反映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真实供求状况,使得价格的市场配置资源功能不能有效体现。期货市场则是一个公开、集中、统一以及近似于完全竞争的市场,能够形成直接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石油价格,因此,原油期货的推出可以形成国内石油供需的晴雨表,作为国内成品油定价的根据,推动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