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走势须看原油脸色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4-12-24
12月18日《中国化工报》三版刊登了《甲醇将成市场“香饽饽”》,文中对甲醇后市持乐观态度。对此,笔者认为,抛开原油对市场的影响,单纯地认为甲醇供应将短缺是片面的。

12月18日《中国化工报》三版刊登了《甲醇将成市场“香饽饽”》,文中对甲醇后市持乐观态度。对此,笔者认为,抛开原油对市场的影响,单纯地认为甲醇供应将短缺是片面的。原油保持高位坚挺将利好甲醇市场,否则甲醇制乙烯等项目将无经济性可言,难以改变行业产能过剩局面。

一方面,原油价跌将带动天然气价格下跌,导致大量廉价甲醇涌入。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甲醇拥有7500万吨产能和6000万吨左右的有效产能,而国内今年实际的需求量仅在4000万吨左右,加上每年300万~500万吨的进口量,供大于求是多年来的常态。中东地区的甲醇都以天然气为原料,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将带动天然气价格下行。由于成本下降,后期大量廉价甲醇可能会涌入中国市场。因此,国内甲醇产能过剩状况难以得到改变。

另一方面,原油价格继续下跌,甲醇下游产品将失去成本竞争优势。从甲醇制烯烃来看,目前山东贝特尔、百瑞、万福达等企业都有烯烃项目计划。这是厂家寻求新利润增长点的举措,尤其是2013年宁波富德及南京惠生新建甲醇制烯烃的高盈利回报更加坚定了上述企业投资建设的信心。但在目前原油暴跌的背景下,甲醇制烯烃优势大打折扣。按单吨消耗比例1∶3的关系,甲醇制烯烃成本在6600元/吨左右,除去设备折旧费、水费、电费、人工费等,利润几无,且与原油路线生产烯烃相比优势几近全无。为此,上述不少企业纷纷推迟其甲醇制烯烃装置的投料时间。目前宁夏、内蒙古及河北等部分甲醇制烯烃/芳烃企业停车检修,正是企业无利可图采取的无奈之举。

从其他下游来看,2008年国内二甲醚产能的大规模上马,直接推动了国内甲醇产业的第一次飞速扩张。近年来持续的高油价,又将MTBE产业提升到甲醇下游重要的位置。但如今,面对着持续下滑并有可能长期低位徘徊的国际油价,与石油行业密切相关并存在竞争关系的下游产品,无法与石油路线产品相抗衡。而油价如果继续下滑,MTBE、二甲醚走出困境只能依赖于拉长产业链条,发展新兴下游。

此外,甲醇用做燃料也与石油产品形成一定竞争关系,随着油价的下跌,其能源代替作用也可能减弱。

当前,欧佩克主要产油国沙特等拒绝减产的强硬态度,非欧佩克国家中美国、俄罗斯等居高不下的产量数据,均体现了市场份额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各方争夺的重点,油市供应将继续宽裕。若无明显利好消息提振市场,2015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将在50~60美元/桶找寻平衡点。这一价格对于甲醇市场是个重要的利空因素。

因此,甲醇的需求大增是以原油价格高位坚挺为前提的。甲醇能否成为“香饽饽”,必须充分考虑原油走势。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