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物探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率达到90%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12-26
12月24日,记者从东方物探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东方物探对58项已获授权专利发明人给予19万元的奖励。

12月24日,记者从东方物探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东方物探对58项已获授权专利发明人给予19万元的奖励。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标志着东方物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东方物探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利器,依托国家、集团公司重大专项,知识产权策划与保护逐渐加强,拥有的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大幅提高,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取得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支撑的物探技术创新成果,有力支撑了主营业务持续发展。

目前,东方物探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形成了决策、管理、执行3个层次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完善了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科技论文发表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搭建了知识产权工作平台和知识产权成果库,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有序开展、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和维权初见成效。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逐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鼓励员工发明创新,形成了具有专利支持的多项物探技术成果。

“十一五”期间,东方物探累计申请中国专利234项,累计授权中国专利134项,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163%和155%,获得技术秘密62项,专利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发表技术论文1643篇,登记软件著作权185项,申请专利达329项。其中,GeoEast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ES109大型地震仪器、叠前深度偏移与建模软件系统连续3年获得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奖。ES109大型地震仪器成为国家重大专项标志性成果之一,申请专利12项。KLSeis软件历经十多年的持续开发与完善,已经具备陆上、海上、VSP采集设计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

东方物探把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市场竞争和持续发展能力,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率达到90%以上,在富油气凹陷、前陆盆地、碳酸盐岩、火成岩、低渗透“五大领域”技术攻关成效显著,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和技术服务保障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