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石化催化裂化装置脱硫脱硝项目投用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26
12月13日,广州石化“碧水蓝天”项目之一的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12月13日,广州石化“碧水蓝天”项目之一的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一次开车成功。该项目投用后,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430多吨、削减氮氧化物排放330多吨。

该项目采用“臭氧氧化技术”、“双循环湍冲文丘里除尘脱硫技术”、“过滤+浓缩脱水+氧化处理脱硫废水工艺技术”对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余热锅炉再生烟气进行脱硝脱硫及除尘处理。主要工程内容为新建规模为20万标准立方米每小时的烟气脱硝除尘脱硫设施,新建规模为15立方米每小时的脱硫废水处理单元,此外,还包括热媒水站搬迁和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该项目于2014年1月中旬开始施工,由于项目图纸交出滞后近4个月,计划中交时间是2015年2月底。

环保项目早一天投用,就能早一天实现减排。为确保这一环保项目能尽早投用,广州石化与监理公司、中国石化四建公司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近10个,如对对新建配电室的位置进行优化,使综合塔吊装和配电室建设同时进行,该优化节省工期1个多月;综合塔施工工序打破先基础、后框架,先吊装、后平台的做法,在基础施工的同时,组装框架、设备,使之成为一个整体再行吊装,此工序优化节省工期1个半月;由于催化裂化装置场地狭小,需要将装置在用的近150平方米的热媒水框架全部迁移。为避免项目建设导致装置停工,装置创新地提出了热媒水系统在线迁移技术方案,通过带压开孔、封堵管线11个,吊装塔、设备近10台,经过近3个月的奋战,成功将热媒水站迁移,并实现在线切换,为分公司减少停工损失近1200万元。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11月30日,项目建成中交,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3个月。为了确保项目按期投用验收,负责项目开工的炼油一部以开工促施工收尾,积极推进项目后期的建设进度,以我为主,提早深度介入,组织单机试运,流程完工一条就水联运一条,将开工前管道冲洗、设备试运与施工同时进行,并不断优化开工网络图,将开工时间由正常的5天压减至3天,提前完成股份公司12月31日前项目投产减排的目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