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油气进口总量90%走海路,海油载回1200多船原油天然气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31
12月28日清晨,装载9.3万吨LNG(液化天然气)的运输船“坦贝克”沿着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抵达福建LNG码头。

12月28日清晨,装载9.3万吨LNG(液化天然气)的运输船“坦贝克”沿着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抵达福建LNG码头。几天之前,来自伊拉克的油轮“鹦鹉螺”号刚刚在浙江宁波港顺利卸下27.3万吨原油。

新鲜的“工业血液”通过陆上管网流入祖国母亲的怀抱,原油被送至当地的炼厂炼制成品油及化工产品,LNG被运到燃气电厂和城市,用于生产电能、提供民用气和服务车船加注,为我国能源供应提供源源动力。

我国油气进口总量的90%是通过油轮、LNG运输船从海上丝绸之路运来。“海上丝路涵盖了中东、非洲和东南亚三条航线,构架起我国的海运通道,是我国能源、外贸进出口的大动脉。”气电集团贸易公司副总经理郑洪弢说。

史料记载,秦汉时期,中国打开从南海通往印度洋的航线,丝绸、陶瓷远销罗马,郑和下西洋时重走这条线路,沿途到访了17个国家,即是常说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周边国家。

自中央提出“一带一路”以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打开了一扇“机遇之窗”。“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连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经济圈。经济带周边国家基本形成“以石油贸易为主,农产品贸易为辅”的贸易格局,中国与这些国家通过油气贸易搭建起一张巨大的能源商贸网。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

以开发海上油气为己任的中国海油自2003年起,从苏丹、巴西、安哥拉、印尼、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原油,截至目前一共进口原油172船。此外,过去的8年,中国海油依托已经在沿海建成的7个LNG接收站,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卡塔尔和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运回1100多船清洁能源LNG。

据中海油进出口公司船务和执行部经理姜闽川介绍,随着中国海油加快“走出去”步伐,油气贸易板块的船舶租赁业务也逐年攀高,预计今年原油进口量将达到1250万吨,比去年增长约17%。“油气船运”不仅盘活了上中下游油气业务板块,也实现着中国海油与“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互惠共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