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产业政策调整迈出关键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1-08
商务部发布的《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明确,自2015年1月1日开始,稀土出口开始执行出口许可证管理,企业凭出口合同就可申领出口许可证,不必再提供批准文件。

商务部发布的《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明确,自2015年1月1日开始,稀土出口开始执行出口许可证管理,企业凭出口合同就可申领出口许可证,不必再提供批准文件。这标志着在WTO终裁败诉及我国稀土行业管理步入攻坚阶段的大背景之下,执行了16年的出口配额制度取消,我国稀土产业政策调整迈出关键步伐。

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取消配额只是中国稀土政策组合拳中的一个举措。在贸易环节设置出口限制容易授人以柄引发国际贸易争端,未来稀土政策的重点在于把住生产环节。短期来看,配额放开之后稀土价格会面临小幅下滑,但长期的价格走势还是由供需决定。

稀土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出口配额一般分配给五矿集团、包钢集团、广晟有色、中国铝业等大企业,出口配额取消后他们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挤占,对此前没有配额的企业有一定程度的利好。

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稀土出口配额取消后如何加强稀土行业管理,是重要的课题。当初配额的设立主要是考虑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避免无序超量低价出口,使中国国内的稀土资源得到可持续开发利用。稀土出口配额取消后通过出口许可证制度管理,有望减少稀土走私数量,对于规范国内稀土出口秩序是利好消息。

“配额取消,如何防止低价或被低价出口,如何防止黑色产业链的产品漂白后入围,如何公平有序出口,都是要认真采取对策的。要坚决控制总量,坚决从源头上打击非法开采、走私的黑色产业链,并做好出口企业资质、准入条件、质与量的有效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设计,防止回到一放就乱的无序状态。同时要继续努力与稀土消费国形成保护好、利用好稀土资源的共识。”张安文说。

内蒙古科技大学原稀土学院院长张胤教授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我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是大势所趋,目前来看对市场冲击不大。近3年来稀土配额已名存实亡,尤其是轻稀土出口配额大量闲置。稀土出口取消配额有利于减少稀土走私现象。过去,稀土出口实行配额管理,每年有大量稀土走私出口,非法开采生产企业把稀土价格压得很低。配额取消后,稀土出口由计划配额转为通过出口许可证制度管理和市场自主调节,所有企业将可以直接进行稀土出口交易,企业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参与公平竞争。

据悉,按照WTO国际准则,配额取消后,稀土出口关税下降或取消调整也迫在眉睫。为避免稀土国际国内价格再次出现“白菜价”,重蹈多年前我国宝贵稀土资源廉价贱卖覆辙,国家有望在今年配套出台稀土资源税新政。对于稀土行业管理的其他配套政策措施有望很快逐步推出。

链 接

出口配额,是指政府在一定时期内对某些出口商品的出口数量或金额规定一个最高限额。限额内商品可以出口,限额外商品不准出口或者予以处罚。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始于1998年。

长期以来,中国以占世界总储量约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但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等国家,并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是大量进口中国稀土。中国稀土出口的恶性竞争使稀土一度卖出“白菜价”,同时环境恶化,资源快速消耗。我国对稀土实行出口配额制,意在保护环境,维护稀土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近3年来,轻稀土出口配额大量闲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稀土出口量(不算走私)占配额的61.6%、52%、73%。2013年我国稀土出口配额约3.1万吨,但2013年我国出口稀土矿石、金属及化合物2.25万吨,配额使用率仅为73%。而2014年出口配额用了90%,大约还有10%没有用完。

中国对稀土实施出口配额等出口管理制度,引起了国际贸易争端。2014年8月7日,WTO上诉机构裁定,中国实施的稀土出口管理措施不符合相关世贸规则和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

业界观点

稀土价格应交给市场调节

内蒙古华谊稀土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耀斌:一直以来,稀土行业管理实施了多种行政手段,但始终不如人意,不仅难以化解我国稀土企业在国际市场没有话语权、盗采盗挖严重及大量走私等长期积累的症结,反而引发了国际贸易争端。所以,与其劳神费力地管理控制,还不如更多地依靠市场调节。政府更少地干预市场,让看不见的手自发调整,这样更有效果。尽管取消了稀土出口配额,但当前稀土出口关税仍维持此前政策,对价格的影响暂时不会太大。若取消关税则会进一步冲击稀土价格,因此必须加快稀土行业整治。

赣州兴科海稀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启辉:稀土配额取消有利于正规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可以将走私的违法企业市场空间最大限度地压缩,规范稀土市场,发挥市场调节的积极作用。同时,从2011年5月开始,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已连续开展稀土“打黑”专项行动。尤其是在2014年,工信部等8部委联合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收效较好,也整治了一批稀土黑色产业链的官员“保护伞”,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稀土出口配额即将放开后的的负面影响。目前,我国6大稀土集团已经先后获得了工信部的备案,稀土企业整合工作也进入快速通道,今后稀土中小企业将围绕实现与大集团配套加快转型升级,从生产、销售、流通到出口都会更加规范有序。

(呼跃军 采访整理)

配套政策应尽快出台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从国家层面来讲,稀土出口配额取消会使我国保护稀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难度加大,但同时也可以促使我国出台更有力的措施,加大力度予以保护。从企业层面来讲,稀土出口配额取消可能会促进市场化的发展。下一步,我国稀土行业必须加强前端开采的规模控制,严格控制投资进入冶金分离及稀土新材料领域,因为这些领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同时还要加大生态恢复、污染治理力度。

内蒙古科技大学原稀土学院院长张胤:取消配额之后,如果相应配套政策跟不上,国内稀土市场将面临行业整体价格再次下跌的压力。因此,未来在稀土开采生产环节,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必须尽快建立完善系统的治理监管体系,强化稀土企业准入及环保标准,适时提高资源税。加快推进稀土行业大集团组建以及稀土收储制度的执行。

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虽然出口配额取消了,但国家依然要求有出口许可证,也就是说出口的单位还是有限制的,虽然不再限制量,但实际上还是可控的。我们还可以以资源税等手段调控稀土产量与出口量,且这样也可以减少国际间贸易争端的发生。

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院长、湖南省稀土行业协会会长樊玉川:取消稀土出口配额之后,若配套政策跟不上,国内稀土市场将不得不面临行业整体价格下跌的压力,并有可能出现市场乱象,由此将重创稀土行业。为推动稀土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