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跌幅过半 多家上市公司剥离煤化工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5-01-09
新年伊始,国际原油价格再度暴跌。1月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5日暴跌5%,盘中跌破每桶50美元大关,至每桶49.95美元。

新年伊始,国际原油价格再度暴跌。1月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5日暴跌5%,盘中跌破每桶50美元大关,至每桶49.95美元。短短半年时间,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从2014年6月份每桶107美元的高点下跌50%以上,刷新了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价格,也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短期内的最大跌幅。

有研究显示,石油基化工产品成本构成中,原油所占比例接近80%,油价大跌必然带动石化产品成本大幅下降;而煤化工产品中,煤炭成本占到30%左右。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油价暴跌,已经让煤化工市场大为受挫。

业内专家认为,国际油价每桶70美元是煤制油项目的盈亏平衡点,在煤价为每吨400元的条件下,油价在每桶80美元时,间接煤制油仍盈利;但当油价下降到每桶60美元时,煤制油项目就会亏损。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认为,当油价跌到70美元/桶左右时,煤制油竞争不过原油。

从成本构成的分析来看,煤化工产品成本无论如何是不可能与目前低油价时代的石油基化工产品相抗衡的。有石化行业专家称,煤化工产品的成本一般分为两部分,厂房、设备等固定成本与原料价格等可变成本各占50%,其中煤炭成本占到30%左右。而石油基化工产品成本构成中,原油所占成本比例接近80%,油价大幅下跌必将带动石化产品成本的大幅下降。

而现在国际油价屡创新低,每桶50美元关口已经失守;油价的下跌直接吞噬了煤化工企业的利润,几乎所有的煤化工产品均已无利可图。

这让原本就没有什么竞争优势的煤化工产品的生存状况变得更加艰辛,整个行业都备受煎熬!

煤化工行业资金链或面临风险

中金公司研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原油价格如果持续下行,可能对替代能源行业,如煤化工、新能源汽车等不利。

尽管价格下跌从原油传递到下游石化产品有一定的滞后效应,但许多煤化工企业已经感到不断袭来的阵阵寒意。化工市场上石化产品的交易量在萎缩,市场上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使得观望氛围更加浓厚,许多采购商变得十分谨慎,而谨慎氛围又助推了价格下跌。

业内专家分析称,未来化工产品价格不断走低必将进一步影响煤化工行业的盈利能力,整个行业将面临巨大风险。事实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就有因为煤化工产品经济性问题而导致煤化工项目失败的前车之鉴。

有研究显示,中国煤化工产业遇到了与美国大平原煤制气项目类似的问题。由于国际油价暴跌,天然气价格下行趋势增强,企业的现金流受到了冲击,而现金流正是决定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因素。相比于之前一直被各方质疑的高排放、高耗水和高耗煤三大问题,这次油价下跌对于煤化工企业现金流的冲击更为猛烈和直接,同时,煤化工项目的高额投资更加重了企业现金流的负担。

研究资料表明,规模为300万吨/年的煤直接制油项目需要建设投资将近380亿元,是同等规模石油炼制工厂的4-5倍;煤间接制油与煤直接制油相比,总投资约为后者的1.6倍;4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总投资达257亿元,这与总投资10亿元的5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项目相比显得过于庞大。

有业内专家撰文指出,由于煤化工项目投资巨大,因此需要较大规模的融资,据了解,煤间接制油项目的银行有息贷款甚至占到总投资的70%左右。如果油价长期维持在低位水平,煤化工企业盈利能力就会减弱,旧的贷款无法偿还,新的贷款无法审批,最终造成企业资金链中断,项目以失败告终。

多家上市公司已剥离煤化工业务

在煤化工行业面临的寒意越来越浓的时候,去年以来,已经有大唐集团、国电电力、中海油和华电等公司纷纷开始剥离煤化工板块的业务。

2014年7月份,中海油下属的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山东薛焦化工有限公司6.27%股权,挂牌价为1元。2月份,中海油旗下子公司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旗下包头煤化工项目,挂牌价格为1亿元。

数据显示,中海油包头煤化工项目2013年亏损额达1283.89万元,挂牌出售的山东薛焦化工有限公司,2013年的净亏损为1084.54万元。

去年4月,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估价26亿元转让国电中国石化宁夏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东煤化工)45%股权,转让完成后,国电电力将基本退出煤化工业务。

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认为,从业绩角度分析,宁东煤化工项目预计在2014年上半年投入商业运行,化工业务的稳定性和盈利性存在不确定性,对公司总体盈利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本次转让将消除业绩拖累的风险。

此外,2013年7月份,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将引入国新公司重组旗下煤化工及相关产业的投资项目。一纸公告宣告了大唐发电煤化工发展并不顺利的事实。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今年上半年亏损13.67亿元,同比扩大1.65倍。

有报道称,大唐集团早先是有意把煤化工资产转让给神华集团,但是最终和神华集团没能谈拢,只能找到国新控股接手。对于股权比例,国新控股全部接手似乎已是板上钉钉。

据隆众石化网了解,大唐发电煤化工自投产以来,体制、技术、管理层面皆漏洞百出,大唐发电煤化工产业存在的问题可能是国内同行业的一个缩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