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国际油价将长期走低 有利中国能源价改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1-13
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会在较长时期内处于较低水平,其中2015年将继续延续下跌趋势,未来若有减产因素发生,不排除油价会有大幅反弹机会。

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会在较长时期内处于较低水平,其中2015年将继续延续下跌趋势,未来若有减产因素发生,不排除油价会有大幅反弹机会。另一方面,油价走低也为中国能源价格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今天在北京发布2015年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报告认为,受全球经济形势、供需基本面因素的主要作用,在产能相对过剩的情况下,2015年上半年油价将依旧延续下跌趋势,国际原油价格还将在低位震荡。

不过该研究报告指出,未来若有减产因素发生,如油价下跌突破美国页岩油开采成本导致减产、委内瑞拉经济政治危机爆发导致减产停产、OPEC内部达成一致减产,则油价将会有大幅度反弹。

2014年国际油价整体呈现从高位震荡到急剧下跌态势,其中在6月份创出全年最高点,Brent油价达到每桶115.06美元,WTI油价达到每桶107.26美元。而在当年6月中旬以后,在全球石油需求面没有明显改善的同时,美国主导的页岩油革命,伊拉克恢复原油出口,伊朗和尼日利亚增加原油产量等一系列因素导致全球石油供给增加,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尤其是10月份后更是大幅下跌,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Brent油价跌至每桶57.33美元,WTI油价跌至每桶53.27美元,较最高点跌幅分别达到了50.3%和50.2%,遭遇“腰斩”。

报告预测,在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2015年Brent、WTI原油价格将低位运行,下半年或出现企稳反弹,全年油价波动幅度小于2014年,预计Brent原油均价为50-65美元/桶,WTI原油均价为45-60美元/桶。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华表示,较低水平的能源价格可能会持续数年甚至更长时间,油价下跌也为推进能源价格机制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内有关能源价格机制改革的讨论由来已久,大方向也比较明确,但是并没有实质性、根本性的推动,以往的数次机遇已被错过,而在目前较低的能源价格水平下推进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可以减少社会压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