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上丝绸之路带回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5-01-23
2014年6月22日,中国媒体都将目光锁定在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身上,在这里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了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请。

2014年6月22日,中国媒体都将目光锁定在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身上,在这里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了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请。

对中国而言,卡塔尔具有特别的意义,不仅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也是能源供应的重要合作伙伴。2008年4月10日,中国海油与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LNG采购框架协议。两个月后,双方在多哈正式签署了为期25年的液化天然气长期资源购销协议。两个国家的关系,因为两家石油公司的“握手”变得更加紧密。

2100多年前,以张骞为代表的中国人就开始载着大批丝绸、茶叶和瓷器从东方出发,经过东亚诸国,再到中亚、西亚各国,最终将商品运至欧洲及北非。

时至今日,这条连接中国与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古老贸易通道因为能源往来而变得熠熠生辉。以中国海油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近些年来开始与沿途国家开展合作,共同开发资源,为这些国家打开中国市场,把丰富的能源输送到中国的千家万户。

2005年8月31日,中国海油、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油气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北里海达尔汗区块的合作备忘录。从这一刻起,中国海油的“走出去”通道由海上丝绸之路延展到陆上丝绸之路。

2010年,中国海油的身影出现在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的美索不达米亚—阿拉伯半岛东北部,这里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那一年5月17日,中海油与伊拉克米桑石油公司、伊拉克钻井公司及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同年12月20日开始生效。中国海油首次作为主合同方来开发和管理海外大型整装油田。

有人说,中东遍地是石油。此话不假,但在如伊拉克这样的富油区,地质和工程难题也随处可见,想顺利将石油开采出来绝非易事。在伊拉克的海油员工至今还记得,最初的那几年,项目组同这个国家一样,饱受战火的威胁和社会动荡的煎熬。曾经在只有两部焊机的条件下,海油员工用8天时间完成了平常需50天的管线连接工作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10月2日,米桑油田群原油日产量连续30天超过《技术服务合同》规定的费用回收产量目标9.68万桶/天,正式进入项目回收期。

陆上丝绸之路,绵延至欧洲与非洲。在欧洲大陆西北部和大不列颠岛之间,是著名的北海油田。随着2013年完成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中海油终于沿着古丝绸之路走到了这里,叩开了北海油田的大门。但这并不是中海油与北海的第一次接触,2010年12月9日,中海油服下属全资子公司中海油服欧洲钻井公司已获得了长达5年的作业合同。

中海油服在丝绸之路上崭露头角并不是第一次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2008年7月7日,公司宣布与挪威海上钻井公司达成协议,以总价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对方100%的股权,成为当时中国公司全额收购欧洲公司最大一笔交易。

在世界地图上,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个由中国海油连接的海陆两个丝绸之路的闭环:一方从南海到太平洋、印度洋,再到非洲和欧洲;另一方从中亚到中东、欧洲,再到非洲。我们惊喜地发现,这条线路与“一带一路”有着惊人的相似。

在中国当下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战略版图上,中国海油的身影一直都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