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构建煤化工产业新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1-28
1月26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山西省经信委获悉,该省编制的《2015年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正式发布。

1月26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山西省经信委获悉,该省编制的《2015年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正式发布。山西省将大力培育煤化工新支柱产业,将利用过境煤炭资源、黄河水资源和盐碱荒地资源布局新型高端煤化工产业,构建煤化工产业新格局。2015年山西省将完成煤化工产业投资530亿元,比上年增长22%。

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综合煤炭能源基地,但煤化工产业规模与其资源优势明显不相匹配。201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又让一些煤化工产品的成本优势不复存在。为此,《实施意见》提出,山西将立足资源特色布局高端煤化工,2015年要重点构建煤化工新格局。

山西省煤化工协会专家白玉祥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山西省虽然是我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但在山西发展煤化工,长期以来受到三方面的制约:一是煤质制约严重,且适合高硫、高灰、高灰熔点低质煤的气化技术仍未突破,严重制约大型煤化工产业发展;二是山西是严重缺水的地区,省内多为丘陵和山地,可供发展大型化、一体化、基地化新型煤化工园区的环境与土地容量有限;三是受到煤种适应性、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环境等制约,多年来现代高端煤化工产业发展较慢,产业结构初级化特征明显。

此外,山西省煤化工产业引进新技术的力度不足,目前国家确定的现代煤化工示范工程很少落户山西,山西省煤化工的技术优势远未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山西煤化工产业结构初级化,尿素、甲醇、氯碱等传统产业占煤化工销售收入的70%以上。

中国化工报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在突破以上煤化工制约瓶颈方面有着创新思维。山西省将根据煤炭资源和大型企业分布状况,综合考虑煤种适应性、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环境等支撑条件,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提升晋东、晋中煤化工基地整体水平;要充分利用山西省境内及过境煤炭资源、黄河水资源和盐碱荒地资源,在晋北地区建设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现代煤化工基地;要面向煤基清洁能源(煤制天然气、煤制油)和煤基高端石化产品(煤制烯烃、煤制芳烃)两大方向,打造朔州、大同、忻州三大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重点推进己内酰胺、潞安百万吨煤制油、焦煤60万吨甲醇制烯烃、阳煤百万吨煤制乙二醇等18个重大项目建设。

据了解,山西省发改委制定的煤化工等相关产业重大项目布局推进意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产业发展规划》(送审稿)已经编制完成,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专家指出,在目前煤炭产能相对过剩的大环境下,山西省的煤化工转型还需要国家支持。

业界观点

“现代”与“传统”互补发展

山西省经信委主任张华龙:山西煤化工的发展要统筹兼顾,坚持“科学布局、审慎决策、稳妥推进”原则,按照晋北重点发展现代煤化工、晋中焦化与煤化工优势互补、晋东劣质煤有效利用的思路,稳妥推进煤制油、煤制气项目,大力发展煤制烯烃、精细化工等产品。在规划布局现代煤化工的同时,传统煤化工要继续巩固合成氨、化肥、甲醇、氯碱、乙二醇等产品优势,增收节支、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

总之,山西需要以低碳绿色为目的,以原料资源为基础,以市场效益为前提,以生产技术为关键来做规划,这里面体现的是煤炭能源低碳化的利用,高碳产业低碳化的发展。面对国家能源战略,我们需要明确发展方向,发挥特色优势,分清轻重缓急,取得科学共识,制订可行性规划,建立研发联盟,攻克关键技术。

煤化工需要新思维

晋煤集团煤化工事业部副总经理亢树新:山西省《实施意见》出台,指明了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为企业发展理清了思路、创造了条件。国企要在新兴煤化工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实力,占领制高点,而不是前几年的与化工企业的同质化竞争。晋煤集团将在晋北规划了200万吨/年清洁燃料项目。项目的建设将充分发挥晋煤集团的煤化工专业优势,实现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链延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对山西省煤化工产业化发展和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发挥积极作用。

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董事长王光彪:从长期看,国企如果不能在新型煤化工产业有所作为,则可能难以真正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山西省《实施意见》出台,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即发展清洁与高端煤化工。国企进军新兴煤化工产业需要新思维,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天脊集团将战略性地在煤化工行业积极布局,进一步吸纳高端技术,研究、立足和发挥比较优势上项目,真正引进一批技术领先、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煤化工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拓展天脊现代煤化工核心产业链条。

新闻快论

□ 乐意

关键要找准优势

山西省的煤炭资源富足,但在发展煤化工方面并未获得比较优势。2014年,全国化工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山西煤化工只增长2.4%,占本省工业比重只有4.1%。因此,在今年的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中,山西选择了“打造现代煤化工新支柱产业”,将现代煤化工作为化解煤炭产能相对过剩难题的主要途径。这次,煤化工才真正成了煤炭大省的支柱产业。

本次山西省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比如利用境内及过境煤炭资源、黄河水资源和盐碱荒地资源,在晋北地区建设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现代煤化工基地,提出要面向煤基清洁能源和煤基高端石化产品两大方向,打造朔州、大同、忻州三大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这是符合当地发展实际和自身优势的选择。

打造现代煤化工新支柱产业,山西省选择沿黄晋北地区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晋北地区拥有大量适宜用于煤炭深加工的低质煤资源,有数百万亩盐碱地。同时,也有水资源,有天然气管网,有交通条件和运力保障,可变“废地”为“宝地”,变“煤田”为“油田”,让煤炭的功能从燃料向原料转变。

二是从技术支撑看,经过近年来的攻坚,煤炭气化的核心技术已突破。催化剂国产化,炉型适应性更强,工艺更加成熟。山西潞安的煤炭间接液化、晋煤的甲醇制汽油,具有示范作用,这都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完全可以通过煤基多联产,每年就地转化1亿至2亿吨煤炭,生产天然气、成品油、芳烃、丙烯等能源和高端化工产品。

三是这一区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具备煤化工产业发展的“煤、地、水”资源组合优势的地区之一,符合国家在“煤炭净调出省、煤种适宜、水资源相对丰富地区”发展煤化工的产业布局政策。在这一区域布局,是山西煤化工战略发展的明智选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