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基产业:中国应设定推进时间表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1-28
帝斯曼是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和材料科技领导者。生物基产业的发展,一直是帝斯曼关注的焦点和发展重点。

帝斯曼是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和材料科技领导者。生物基产业的发展,一直是帝斯曼关注的焦点和发展重点。

各国普遍重视并着力发展

从全球来看,目前生物基产业的发展已引起各国的广泛重视。作为经济大国的美国,虽然其本土能源资源十分富足,而且拥有大量的能源储备,但仍然拿出资金,积极扶持生物能源产业的发展。从2001年起,美国就开始商业化生产生物柴油,到2013年该国生物柴油总产量达13亿加仑左右。2014年,帝斯曼和美国POET公司合资的POET-DSM先进生物燃料有限公司,运用革命性的创新技术,将农业废弃物玉米芯、玉米叶、玉米秸秆等生物质转化成可再生燃料,在美国建成了首家商业化纤维素乙醇厂,产能达2000万加仑/年。

巴西在生物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利用甘蔗残渣生产生物乙醇已成功产业化。巴西科研机构和高校还致力于蓖麻、棕榈、棉花、大豆、向日葵和玉米等可再生作物作为新型生物能源原料的研发,推进生物柴油技术发展,弥补传统能源的不足。事实上,美国、巴西、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都在不断加大生物柴油商业化投资力度,开工项目也日益增多。

欧洲对于生物能源的发展一直寄以厚望。去年10月,欧盟28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签署协议,同意到2030年,碳排放比1990年降低40%,能源效率提高27%,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占比为27%。德国、丹麦等国家由于缺乏能源资源,一直非常重视生物能源的发展。德国近期制定了一个令人兴奋的计划,提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比重将从2013年的25%提高到80%。荷兰也已将生物柴油应用于航空燃油,并期望转让该项技术。在瑞典,所有的公交车都采用生物柴油、生物汽油或生物沼气。此外,欧洲还极为重视发展生物材料和生物化工产品。

实现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

生物基产品及绿色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世界科技领域的前沿,以其为原料生产环境友好的化工产品和绿色能源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推进可持续发展,当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既有农村的大量废弃物如何处置利用,包括粪便、秸秆等;也有伴随城镇化趋势,城市面临越来越多的生活垃圾处理难题。目前的主要出路是焚烧或者填埋。填埋,需要大量土地;焚烧,不仅要消耗大量能源,而且排出的二噁英等也将造成空气污染。

生物基产业发展的亮点就是废弃物的利用。在人们传统的意识中,这些都是废物而非资源,很难把它们与美好生活、与可持续发展挂上钩,也造成对该产业发展的不屑一顾。在我看来,把收集的废弃物转化为生物能源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如果说风能、光能、潮汐能都可转化成电能,液态能源唯有生物质能够担当。

此外,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还可以运用科技手段转变成其他可利用资源。从理论上说,所有石油和煤炭所能做到的,未来生物基产业都能实现。中国生物基产业的发展,我认为前景十分美好。有专家预测,如能利用全国每年50%的作物秸秆、40%的畜禽粪便、30%的林业废弃物,以及开发5%、约550万公顷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植物,同时建设约1000个生物质转化工厂,其生产能力相当于年产石油5000万吨,相当于一个大庆。

建议中国设定推进时间表

据了解,全球生物质能源的消耗量占世界总能源消耗量15%左右。作为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全球很多国家对该产业的发展加强引导,制订国家发展战略,建立专门的科研管理机构,强化立法,并在财政、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当大的政策扶持。就拿帝斯曼美国纤维素乙醇项目而言,包括荷兰国王、美国农业部、能源部部长副部长等政要悉数出席竣工投产仪式。同时,美国能源部拨款1亿美元作为工厂设计和施工、生物质收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农业部投资260万美元,作为收集58000多吨玉米废弃物以及建设原料物流网络的费用。工厂所在的爱荷华州政府拨款2000万美元作为固定设施和原料物流费用,这些足以证明政府对生物基产业发展的重视。

生物基产业是朝阳产业,中国有很多可以发展的空间。生物基产业蕴藏着极大的“金矿”,需要有团队、有人才去开发、研究和开拓。为此我们建议将生物基产业作为“十三五”重点推进的战略性产业,对从事该行业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和倾斜。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需要合作伙伴,生物基产业发展亦如此,必须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形成全产业链。我同时建议像推进节能减排一样,设定生物基产业推进时间表,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进市场需求增长,进而推进生物基产业健康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