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拟建国家级页岩气产业示范园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1-30
自2012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同意设立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以来,加强页岩气开采、就地转化利用,便成为川南页岩气城——内江、宜宾的最大心愿。

自2012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同意设立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以来,加强页岩气开采、就地转化利用,便成为川南页岩气城——内江、宜宾的最大心愿。

在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来自内江的省政协委员何兵提请省发改委、经信委将威远页岩气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纳入全省“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并帮助向上申报国家级产业示范园。

相当于12.6亿吨级油田威远区块页岩气储量引国内外关注

在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有一个“全国第一”,老场村1组的“威201井”于2010年成为了我国第一口页岩气井。此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又开钻威201井实验井、威201—H1井、威201—H3井、威202井,并陆续成功开采,合计日产气5万立方米以上。如今,开采的部分页岩气并入曹威管线主供县城生活燃气,威远也成为全国首批使用页岩气作为燃气的城市。

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何兵的一份提案关注到了页岩气的开发,他介绍,根据四川省《能源发展规划》初步表明,威远区块可开采页岩气储量为1.26万亿立方,相当于12.6亿吨级油田。

2010年至今,威远先后迎来国际国内能源界领导、专家、客商近200批次,围绕页岩气开发、利用等领域合资合作开展广泛探讨。

截至目前,中石油在威远6个镇已经开工建设平台11个,开工建设53口页岩气井。去年7月,中石化入驻威远县靖和镇,启动威页1井建设。如此,“两桶油”齐集威远,页岩气开发进入“兵团”作战,预计到2020年,威远区块可实现产能200亿立方,建成国家页岩气开发主战场。

组建开发公司内江拟建国家级页岩气产业示范园

“为发挥资源优势,推进页岩气就地综合开发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内江市和威远县党委政府拟在威远县,依托威远经开区(省级培育区)建设国家级页岩气产业示范园。”何兵说。

时间回到去年11月18日,在“四川民营企业家内江行”投资推介会上,内江市政府与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签订《能源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页岩气的综合利用及服务”成为其中重点。随后,内江市能源局与四川民营石油业商会等能源企业在页岩气就地转化利用、页岩气管网建设、加气站建设、生物燃气项目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除此之外,威远县也借机延伸产业链。由中石油、四川能投集团、内江(威远)投控集团和民间资本四方出资,组建成立四川页岩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决定在威远规划建设面积20平方公里、集页岩气综合勘探开发、深加工、应急储备、配套机械制造为主体的国家级页岩气产业示范园,并推动页岩气总产能25%就地转化。

“去年10月29日,威远页岩气核心产区威202、威204井区至威远经开区徐家冲输气站外输管线成功开启,为规划园区气源保障奠定基本条件。”何兵介绍。委员提请将页岩气开发纳入省“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

在何兵看来,较为优良的综合条件,为内江威远页岩气就地开发利用昭示了广阔前景。

内江市区位和交通优势较为突出,地处页岩气开发核心区的威远县,是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西部百强县,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县”,四川“首批扩权强县试点县、金融生态示范县”。该县已经初步形成钒钛合金、新型建材、精细化工、绿色食品四大优势产业,是四川省重要的能源、建材工业基地。

为此,他提请省发改委、经信委将威远页岩气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纳入全省“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并帮助向上申报国家级产业示范园。提请省重点办将拟建威远页岩气产业示范园区纳入全省50个重大推进项目范围。提请省投资促进局搭建页岩气产业发展专题招商平台,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国际、国内有资金、技术实力的大型能源企业入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