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出炉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1-30
1月28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4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4年是油气行业大震荡、大调整、大转折的一年。

1月28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4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4年是油气行业大震荡、大调整、大转折的一年。非常规油气革命带来供需格局逆转以及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使得世界油气行业走到了新周期的转折点。与此同时,中国石油消费增速已经开始换挡,未来几年中国油气市场面临重大转折,石油需求保持低位增长,天然气或将出现供大于求,油气市场化改革将迎来最佳机遇期。

报告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世界油气市场格局正在重构,非常规油气革命带来石油供需格局逆转,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世界油气行业将由新世纪以来的繁荣期进入不景气周期。油气行业将呈现“四低”的特点:低价格、低回报、低投资和低成本。油气行业投资回报率下降,石油公司进入战略调整期,重组整合可能增加。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石油需求9244万桶/日,供应量为9320万桶/日,供大于需76万桶/日,市场失衡导致油价大幅跳水。2014年世界天然气消费量约为3.376万亿立方米,增长0.85%,远低于预期;全球天然气产量为3.57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市场初现供大于需迹象,LNG现货价格大幅下跌。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油气市场正进入转折期,油气需求增速放缓,供需宽松将常态化。中国石油需求将呈现五个新特点:一是经济对石油消费拉动减弱,石油需求将保持2%~3%低速增长;二是成品油消费将由过去的高增长、高消耗、高污染的“三高”转变为低增长、低消耗、低污染的“三低”新常态。预计“十三五”期间成品油消费年增速将保持在3%~4%,相比2009~2013年6.3%的年平均增速有较大幅度下滑。三是成品油消费增速继续分化,“汽高柴低煤多”特点将日趋明显。四是成品油出口(尤其是柴油出口)将逐渐呈现常态化和规模化。五是以天然气和电能为代表的替代交通运输能源将加速发展。

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速也将下降,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可能快于预期。多数用气行业对气价极为敏感,部分行业的价格承受能力已逼近极限,甚至出现了气改煤的反常现象,特别是化工和电力产业最具代表性。随着进口管道气、LNG接收站和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不断取得进展,国内天然气供需形势正在逆转,预计2020年国内天然气供应能力将富余300亿~500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认为,未来几年中国油气行业的战略调整势在必行。除了保障国内油气产量稳定增长外,要积极推进能源供应的多元化,加强“一路一带”油气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供应安全。同时还要大力压缩过剩的炼油能力,优化调整炼化布局,抓住市场供应宽松的有利时机,深化油气体制改革,通过更好地发挥市场决定作用,激发油气行业发展活力。

新闻快论

□ 若溪

不景气时期该做些什么

国际油价在经历了2014年几近腰斩的大跌之后,进入持续低位运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油价短期内不会有大的起色,这也正式宣告了经过较长时间的高景气周期,油气行业低迷周期开始。

分析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笔者认为,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前几年当油价节节攀升时,高涨的油气行业景气度吸引了大量投资,而如今这些产能的释放直接带来了产能过剩。众所周知,大型的炼化项目,通常投资建设期都比较长,有的三四年,长则七八年。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产业高景气度时的跟风投资,到产能释放时往往遭遇产业低谷期。这或许是油气行业陷入困境的一个主要内因。

面对当前的行业转折期,油气相关企业到底该干些什么?最近一家石化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研究结论或许能给出一些启示。该课题研究了世界所有专利分布情况,及其变化发展规律。其中一个结论就是:在经济发展的高峰期,世界新增专利数量是下降的,因为这时企业往往将大部分资金放在发展生产上,增加产能,以赚取更多利润;而在经济低迷时,世界的新增专利数量却在上升,这表明企业把大量的资金投入转向技术研发。

因此,在油气行业进入低迷期时,业界要摒弃投资带动规模扩张的方式,但在一个方面要增加投资,即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储备新技术新产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迎接下一个景气周期的到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