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一周热点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2-02
水处理一周热点

环保“十三五”规划编制思路拟定

《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已编制完成,初步提出2020年及2030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建立环境质量改善和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双重体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实现三大生态系统全要素指标管理;在既有常规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基础上,新增污染物总量控制注重特定区域和行业;空气质量实行分区、分类管理,2020年,PM2.5超标30%以内城市有望率先实现PM2.5年均浓度达标。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指出要全面推进“十三五”环保规划编制。

“水十条”出台再“热身” 水价上调或迎来窗口期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颁布的消息于2014年即已传得沸沸扬扬,但时至2015年却迟迟未能出台。在人们对“水十条”的热切盼望中,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三部门于1月26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上调至居民不低于0.95元/吨,非居民不低于1.4元/吨。业内普遍认为,污水处理费的上调或是为“水十条”的出台热身,并为水价上调提供了可能。

国家奖励2.5亿元支持节能减排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了第三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名单,乌鲁木齐位列其中,这也是新疆首个列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据了解,财政部预拨了乌鲁木齐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2015年奖励资金2.5亿元,专项支持乌鲁木齐市一批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

预计项目实施后,到2015年末,乌鲁木齐市单位GDP能耗比2014年下降3.4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14年下降1.80%,氨氮排放量比2014年下降1.80%,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14年下降4.30%,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4年下降3.80%。

乌鲁木齐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对乌鲁木齐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具有重要作用。对促进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首个中水回用项目投用 成本高但空间很大

南京首个大型中水回用项目2015年1月18日投入使用。8公里长的中水管道从污水厂直通北十里长沟东支河道,这条历经多次整治的河道有望告别黑臭现象。但总体看,中水回用,还不能像河道里的水那样流得畅快。目前,南京乃至江苏省尚无中水回用定价标准或指导原则,中水回用规划还未出台。中水回用,亟待政府引导,推动中水市场尽快形成。

新疆新增4个节能环保产业园

新疆日前批复设立阜康、乌苏、轮台、霍尔果斯4个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使得新疆自治区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量达到10个。

其中,阜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为30.77平方千米,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产业;乌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为25.51平方千米,主要发展石油化工及下游精细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重点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轮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发展石油化工、油田设备制造、油田技术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霍尔果斯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面积为9.73平方千米,重点培育节能服务、新材料、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

环保产业有望成投资优选

“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不足,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情,未来的经济增长必须充分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2015年1月23日在京举办的2015诺亚财富年会上,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如是认为。诺亚财富是我国内地惟一一家在境外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新常态、新机会”是2015年经济形势的整体特点,生态环保产业及老龄产业等,将成为未来投资的优选方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