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要有高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2-03
安全管理能不能树立“零死亡”、“零事故”乃至“零违章”的目标?不少化工企业总有些为难,认为化工生产风险大,哪能不出一点儿事故?

安全管理能不能树立“零死亡”、“零事故”乃至“零违章”的目标?不少化工企业总有些为难,认为化工生产风险大,哪能不出一点儿事故?企业这么多人,什么样的情况都有,出现一些违章现象也在所难免。因此往往把出现死亡、事故、违章等情况定个比例,把目标定在降低到千分之几或万分之几以下,以为能做到这样就不错了,就是不敢说零,怕说出来也做不到,还不如不说。

安全管理目标的制定是安全管理的首要问题,它不但是安全管理过程开始的标志,而且决定整个安全管理过程的进行。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工作。高目标既是工作目标,也是努力的方向,更是落实的动力。目标不一样,抓法就不一样,干劲也不一样,效果更不一样。坚持“零死亡”、“零事故”、“零违章”的高目标,就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周密实施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切实保障。相反,不敢坚持高目标,实际上就是在心理上默认了一个“高度”,这个“高度”常常在暗示:安全生产上一点问题也没有是不可能的,谁也没有办法做到。因此,安全管理没有必要太认真,大体上能过得去就行了。如此的思想状态,还能保证安全生产吗?

安全管理坚持“零死亡”、“零事故”、“零违章”的高目标,就要在思想层面克服某些人“不想为”的惯性心结,消除一些人“不敢为”的畏难情绪,激发企业上下“主动为”的工作状态,将安全高目标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渗透到每个环节,使每个员工在安全管理上都承担一定的目标责任,在安全管理上实现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坚持高目标要坚持高标准,使高标准的工作要求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保证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的管理制度和安全规章真正落在实处,用高目标和高标准筑牢企业安全大堤。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