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清洁滑溜水压裂液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2-04
我国自主研发成功自清洗无毒无伤害纳米复合高效减阻剂等滑溜水系列产品。

我国自主研发成功自清洗无毒无伤害纳米复合高效减阻剂等滑溜水系列产品。

由长江大学余维初教授、首席专家吴军博士等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制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清洁滑溜水系列产品,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月1日召开的“绿色清洁滑溜水压裂液体系的研究与应用”成果鉴定会上通过鉴定。康玉柱、郭尚平院士领衔组成的专家组认为:此研究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高效开发越来越倾向于滑溜水压裂液。我国使用的滑溜水压裂液中的减阻剂主要从国外进口,代表性的产品为粉剂和乳液型,在使用中发现一系列问题,例如不够环保、抗盐抗钙性能差、对储层有伤害等。

长江大学余维初、吴军研究团队联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多家油田公司、钻探公司,从分子结构设计开始不懈攻关,经过合成实验、配方调整及评价试验,持续优化,研制成功包括自清洗无毒无伤害纳米复合高效液体减阻剂JHFR-2,具有减阻和携砂双重功能的JHFR-3,及同时具有减阻、助排、粘土稳定功能的JHFR-4高效多功能滑溜水浓缩液等系列产品,在滑溜水压裂液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具备年3000吨的生产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