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十三跌堪比天然气 天然气差头价格优势不再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15-02-04
众所周知,汽车尾气排放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尤其是使用频率高、行驶里程长、车况较差的出租车,低空排放尤为厉害。

众所周知,汽车尾气排放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尤其是使用频率高、行驶里程长、车况较差的出租车,低空排放尤为厉害。正常情况下,一辆出租车相当于十几辆同类车的排放量。在城市大气污染日趋严重背景下,推广使用天然气出租车已成为当前乃至未来一项现实选择。

天然气出租车是目前认定的最佳汽车燃料,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污染极小,排放的废气中不含铅,基本不含硫化物,与汽油车相比,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减排明显。除了环保外,天然气的经济优势,则体现在燃料价格的油气差价上。但随着近期油价的“十三连跌”,天然气的价格优势不再,这直接影响到上海市一些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使用天然气出租车的积极性。

据了解,上海市一些使用天然气出租车的驾驶员,原本每月每人收入比汽油出租车多1000元左右,但如今国内成品油价格实施新定价机制后“十三连跌”,不少油站又进行促销,车用天然气的价格已与汽油价格基本持平。没有了价格优势,再加上加气并不方便,一些企业和驾驶员就不再愿意使用天然气出租车了。

目前上海市运营的清洁能源出租车约3000辆,尽管不算多,但由于受到驾驶员欢迎,数量逐年增加。茸城出租汽车公司是本市唯一一家使用原厂天然气双燃料出租车的企业,为鼓励驾驶员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减少污染排放,公司于2012年以每辆增加一万多元的成本,购置了150辆北京现代原厂天然气双燃料出租车投放运营,因经济效益明显,一些没有使用天然气出租车的驾驶员纷纷要求置换。原本公司打算在年初车辆更新时,将公司内所有的500辆营运出租车都置换成天然气出租车,“但现在气价已无优势可言,我们公司只能放弃更新计划”,总经理倪稚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2013年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鼓励新能源车率先在公交、环卫、出租等行业推广;国家发改委的《天然气利用政策》中,也将天然气汽车作为优先类发展,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出台财政、收费等支持政策,要求将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按照与90号汽油价格不低于0.75:1的比价关系调整。业内人士为此建议,应该为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创造条件,尽快理顺油气价联动机制,明确车用天然气价格与汽油价格的对应比例,充分体现天然气使用的成本优势。

此外,业内人士还希望上海市制定相应的气价补贴政策,鼓励企业推广清洁能源出租车,对使用清洁能源出租车按使用时间的长短计算出减少的碳排放量乘以一定的系数,给予一定的支持性补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