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被投诉 先锋煤制油项目试生产被叫停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5-02-05
试生产一年却招来上百起环保投诉,最终被环保部门叫停,尽管背靠云南煤化集团和三峡集团,先锋煤制油示范项目仍然难以摆脱困局。

试生产一年却招来上百起环保投诉,最终被环保部门叫停,尽管背靠云南煤化集团和三峡集团,先锋煤制油示范项目仍然难以摆脱困局。2014年初,该项目开始试运行,成为国内继神华、伊泰、潞安、晋煤之后第五个运行的“煤制油”工业化示范项目。

新《环保法》铁腕治污以及油价的下跌,让处于示范阶段的新型煤化工“喘不过气来”。污染问题频现的煤化工有何优势?低油价之下中国是否还需要煤化工?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云南先锋煤制油项目,采访了多位项目主导者及业内权威专家,试图还原一个示范项目的现实困顿和发展路径,管窥中国新型煤化工的现状和前景,为行业发展提供镜鉴。

尽管在厂里干了一年多,周天文还是对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化工)的项目颇有怨言。魏所村与工厂仅一路之隔,和大部分村民一样,周天文认为村里时而弥漫的臭气和持续的噪音都来源于先锋化工。“不说好,但也不敢说坏。”对于国家级贫困县寻甸来说,这个投资48亿的云南省级重点项目可算是让人“又爱又恨”。在臭气至少2次飘进县城之后,寻甸县环保局如坐针毡,“工作到位不敢说,但尽力了”,对于无组织排放的行业难题,“监测条件确实有限”。

今年1月20日,先锋化工试生产近一年后,寻甸县环保局终于等来了“上面的决定”,能松一口气“安心过年”。昆环保复[2015]21号等多个文件要求先锋化工 “立即停止项目试运行”,并按要求进行整改和补充环评。记者获取的权威材料显示,2014年,云南省、昆明市及寻甸县相关部门共收到针对先锋化工的投诉177件,各级环保部门共进行39次正式检查,提出96条整改意见,下发了多份处理通知文件。

“不夸大,也不回避,错了就错了。”先锋化工常务副总经理邓学良对记者表示,试生产就是找问题的过程,其间确实出现2次装置问题,但正常情况都是达标排放。因为要消化管道气,立即全部停产有安全风险,公司将逐步停产整改,再投资8000万元进行封闭改造。

臭气入城引投诉/

1月26日,平静的寻甸县城阳光耀眼、空气清新,几位寻甸司机都确认,最近虽然臭气少了很多,但晚上还不时会闻到。提起臭气污染,几乎所有寻甸人都指向先锋化工。

先锋化工坐落于寻甸县金所工业园,与县城仅隔着一座小山,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先锋化工附近的下风向位置仍有明显恶臭。在距离先锋化工仅一条马路之隔的金所乡魏所村,也偶尔能闻到臭气。

周天文就住在魏所村靠近先锋化工一侧,据他介绍,晚上村民都不敢开窗睡觉,噪音和臭气让他们不胜其扰。也有许多村民将村里的呼吸道疾病发病、牲畜死亡、农作物减产绝收等与先锋化工的污染问题联系起来。

在寻甸县城,寻甸民族中学教师及学生在2014年5月以戴口罩上课的形式抗议“臭气”入城,并且先后向昆明市长热线投诉,给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网络留言投诉。

权威材料显示,2014年,相关部门共接到针对先锋化工的投诉177件,主要为废气扰民和噪音扰民。寻甸县政府在去年4月和11月,先后两次向昆明市政府上报《关于寻甸县部分区域空气出现异常情况的报告》。

昆明市政府给网友的回复显示,先锋化工的褐煤清洁煤气化等4个子项目,于2009年4月开始建设,2013年8月完工。2014年1月2日、2月27日,寻甸县环境监察大队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已在进行带料试生产,但未能提供环保部门审批的试生产批文。

然而审批问题只是先锋化工环保问题的开始。在办理了试生产手续后,2014年3月,先锋化工开始带料试生产,恶臭气体排放问题随之而来。2014年上半年,先锋化工几乎一直难以根除气体污染问题,环保部门亦多次要求整改、约谈和停产。

经过去年5月底的停产整改,臭气排放似乎有所好转。但2014年7月3日,先锋化工又出现锅炉烟气排放口在线监测显示二氧化硫超标问题。超标的原因是锅炉开车时烟气直接进入事故烟囱,烟气不进入脱硫设施,直接外排。

环保装置问题整改后,先锋化工又出现一次管道爆裂超排。2014年8月10日、16日寻甸县环境监察大队到先锋公司检查,发现公司蒸汽主管爆裂,工艺废气排往火炬塔燃烧时从火炬塔水封罐带出了大量液体,洒落在魏所河。

记者获取的权威材料显示,直至去年12月,针对先锋化工的废气扰民投诉不断。除上述问题外,昆明市环保局在多次检查中还发现先锋化工消防水进入雨水管网等问题。2014年一年内,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环保部门对先锋化工提出了96条整改意见,仅寻甸县环境监察大队就向该公司下发了7份现场处理决定通知书。

环保问题频出被叫停/

今年1月初,网友给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的22条留言获相关部门回复,其中先锋化工污染问题再次上榜。昆明市政府回复称,目前,恶臭、刺激性气味逐渐减弱,但由于先锋化工试生产中设备调试需要一定过程、人机需要磨合,异味难以一时全部消除。

记者获悉,2014年12月12日,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志强受姚国华厅长委托,就先锋化工试生产期间造成周边区域出现异味,导致群众反复集中投诉的问题,对先锋化工及其大股东云南煤化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明确指出企业当前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提出了整改要求”。

2015年元旦,新《环保法》正式施行,环保部门开始更加强势。1月20日,昆明市环保局下发《关于对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先锋褐煤洁净化利用试验示范工程热能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试运行延期的批复》(昆环保复[2015]21号)等4份文件,分别叫停先锋化工煤制油项目的四个子项目。

昆环保复[2015]21号文件显示,根据昆明市环境监察支队2015年1月12日出具的《昆明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试运行(生产)审批表》([2014]第364号),因项目试运行期间生产设备多次发生故障造成废水、废气外排污染环境;整改工作未按要求完成。不同意项目试运行延期。

通常情况下,试生产一般为3个月一期,最长期限一般为1年,先锋化工此前已经数度申请延期。据环保业内人士介绍,试运行一般是允许出问题的,但也很少出现环保部门不同意试运行延期的情况。

先锋化工似乎已被环保部门认定必须停产整改。昆环保复[2015]21号文件要求,“立即停止项目试运行,认真落实环评提出的各项环保对策措施,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按照环境监察部门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对建设项目变化情况进行环境影响补充评价,报省环保厅备案。待项目整改工作完成并具备试运行条件后,另行向我局申报试运行。”

对于先锋化工项目被叫停,寻甸县一位官员表示,先锋化工的污染问题一度成为寻甸县的首要工作,目前临近年关,维稳压力巨大。现在终于等来了昆明市环保局的文件,可以安心过年了。谈及该项目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该人士坦言,“首先要做到不影响生活,贡献是下一步的事。”

无组织排放成监管难题/

事实上,昆明市环保局的文件透露出先锋化工的环保问题并不只是超标排放。记者在寻甸县官方网站发现,2008年底,该网站发布了先锋化工旗下的先锋褐煤洁净化利用试验示范工程 (以下简称先锋煤制油项目)公告,但并未公布环评报告。记者向云南省环保厅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复。

上述公告认为,先锋煤制油项目对污染源均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污染物治理措施先进、合理、可靠,最大限度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满足总量控制指标要求。工程以褐煤为原料,生产工程连续,对所产生的污染物尽量回收利用,总的说来,产污较少,对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但是,该环评并非由国家环保部核准,而是由云南省环保厅审核通过。邓学良表示,因为先锋煤制油项目的产能规模限制,起初仅由云南省发改委备案,故由云南省环保厅审批环评。后来政策变化,该工程也取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虽然向国家环保部申请进行环评,但还未有进展。

事实上,公告显示,工程建成投产后,对环境影响较小,废水处理达标后部分由工业区专管排入功山河,对地表水影响可以接受。对噪声环境影响较小,拟选渣场周围500米范围内无居民区。因此,先锋示范工程的建设在环境上是可行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先锋化工厂区与最近的居民区魏所村距离不足500米。先锋化工工作人员在接受云南电视台采访时亦承认,厂区的卫生防护距离应该是500米以上,但厂区据魏所村仅430多米。

寻甸县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马理博表示,目前先锋化工主要的环保问题是部分建设与环评不符,以及废气无组织排放。县级环保部门人力、设备有限,根本无法有效监测无组织排放的污染物。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甚至自嘲,“检测基本靠鼻子”。

对于寻甸县,甚至昆明市环保部门来说,先锋煤制油项目是其辖区内唯一一个煤化工项目,此前并未有专业的监测设备和技术人员。而煤化工工艺流程复杂,非专业设备和技术人员难以有效监管。

据昆明市长热线2014年6月回复的办理结果显示,经昆明市、寻甸县两级环保部门调查,先锋化工排放的部分刺激气味主要来源于二氧化硫脱硫装置和硫化氢装置及污水处理站隔油池焦油散发和溢出的无组织废气。

“老百姓问我臭气是什么,我都一时说不上来。”马理博表示,从正常情况来看,先锋化工的废水、固废以及废气主要污染物定点排放都是达标的,最大的问题来自无法监测也没有标准的无组织排放。

有环保业内人士透露,新型煤化工发展就是近10年的事情,我国相关排污标准往往制定较早,而且也没有专门针对新型煤化工的排放标准和法规。去年7月,煤化工集中的宁夏才在国内率先提出制定煤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

再投8000万封闭改造/

事实上,从先锋化工试生产近一年的环保问题可以看出,污水处理池等环保装置溢出的无组织废气是主要问题。对此,邓学良表示,公司的部分环保装置都是敞口设计的,将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逐步停产,并且投入约8000万元资金,进行污水处理池等设施的优化改造和煤渣桶仓建设等11个方案,实现封闭运行,最大程度解决废气溢出问题。

1月27日,记者在先锋化工厂区了解到,在昆明市环保局“叫停”文件下发后,先锋化工的8台气化炉中仍有2台在运行中。邓学良称,由于需要逐步消化管道气体,需要低负荷维持,逐步实现停产并按要求整改。立即全部停下来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对于试生产中出现的两次超标排放,邓学良解释,“这个项目太大了,技术难度太高,系统复杂,所以造成我们两次失误。”邓学良认为,管道爆裂是源于施工方的问题,但也“暴露了我们内部对外来施工队伍的管理力度不够。”

先锋化工管理层流露出些许委屈。“不允许犯任何错误,谁还敢干?”邓学良表示,与地方政府和民众代表开会时公司主动道歉,并解释了很多化工知识。该项目环保投入已经达4.5亿元,占到总投资的9.2%,气化污水仅占国内同类项目30%。

“就目前来说,所有排放都是国家标准的一半以下,但是煤化工就会有噪声有气味。”先锋化工总经理王磊表示,“我们在环保上除了花钱以外,花掉的精力也非常多。所有的排放都想尽一切办法做得更低。而且我们就在这个排放烟囱底下生活、工作。这就是我们的态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