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分析在氯碱行业的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GE发电设备与水处理集团 发布时间:2015-02-05

严格监测氯碱工艺中的总有机碳含量——氯碱行业为成千上万的消费产品提供原材料,通过使用TOC等关键指标来监测制造工艺,保证产品的纯度。

很多成品最终质量完全由原材料的初始质量决定,如聚合物、有机和无机溶剂、清洁剂、纸和杀虫剂。最普遍的原材料是氯气与氢氧化钠等, 氯碱工艺通过电解近饱和、饱和以及超饱的盐水来制取氢氧化钠和氯气。在强电流下,盐水分解产生氢氧化钠、氯气和氢气。这就是氯碱工艺,工艺过程越高效,产品质量越好。世界氯碱年产量已超过了4500万t, 其中北美和亚洲合计产出1400万t, 欧洲1000万t,其他区域提供余下的2100万t。

生产方法

图1即为氯碱制造的大致的流程。从原始的盐水溶液开始, 盐水溶液浓度在3.5%~28.0%之间, 对溶液用盐使之饱和、过滤,然后置入电解池。通强电流后,溶液被电解生成氯气、氢气和苛性碱溶液,此过程生成的3种副产物都被净化,然后出售或用于其他内部工艺。

进入电解池前,在盐水处理工艺的任何工艺点(如灰色区域所示)都可以进行总有机碳TOC 检测。在苛性碱溶液工艺区 (橙色区域),可以进行氢氧化钠溶液中无机碳(IC)的质量保证检测。

饱和食盐水在直接电流刺激下被电解,在阳极产生氯气,在阴极产生氢氧化钠和氢气。为了避免氢氧化钠、氢气,与氯气发生化学反应,在电解槽中插入一张有孔的隔膜将其隔为阳极室和阴极室(见图2) 。

随着氢氧化钠在阴极富集,水被分解成氢气和氢氧根离子,化学方程式如下:2Na+ + 2H2O + 2e- → H2 + 2NaOH,要电解出氢氧化钠必须防止氢氧化钠和氯气发生反应。通常,有3种处理方式:在电解槽中加入汞池、隔膜法和使用隔膜池工艺。其中,隔膜池工艺是最经济有效的电解制碱方法,因为它耗电最少,在碱浓缩过程中需要的蒸汽也相对较少。

膜池工艺使用全氟磺酸膜, 具有离子选择性,以分隔阳极与阴极反应。只有钠离子和少量的水可以通过这张膜,这样可以生产高质量的氢氧化钠(NaOH)。

为什么检测总有机碳?

精良的氯碱工艺建立在严格的变量控制基础上,电化过程中的各种影响因子需被监测和控制在一个稳定水平。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盐水溶液中的总有机碳含量。通常,溶液中的总有机碳含量不能超过10ppm。低于这个值,离子膜可以正常使用,但如果高于这个值,过量的有机物则可能会使溶液发泡阻塞离子膜,局部脱水,严重的甚至灼烧离子膜。一旦离子膜遭到破坏,就必须重换一张以确保最佳效果。如果继续使用原离子膜,就必须大幅加强电压。不管用何种方法处理,一旦制碱过程受到干扰,生产成本就会增加。

Sievers InnovOx方法学

GE分析仪器在总有机碳分析领域一直引领创新的潮流,旨在为最困难的基体提供最有力的分析仪。Sievers InnovOx总有机碳分析仪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创新,采用超有效的超临界水氧化(Supercritical Water Oxidation,SCWO)技术,能连续分析成百上千的水样,而无需重新校准,无需系统维护,无更换部件。

Sievers InnovOx分析仪的工作原理基于湿化学氧化技术,在水样中加入酸和氧化剂。通过吹扫去除无机碳,然后在升高的温度下样品被过硫酸盐氧化。产生的CO2被非色散红外光度计检测。

分析仪内部配有加温装置使水样和试剂温度升高,促进有效的氧化反应,并使液态水转化成超临界水。到这个阶段就产生了超临界水氧化(SCWO)现象。这一突破性技术实现了 99%的氧化效率,确保分析结果有很高的准确度和精确度。

同时,每次分析过程结束,InnovOx分析器都会自动去除样品基体中的污物杂质,以保证没有盐或者氧化副产物遗留在反应室、管道或阀中。

表1和图3的数据显示了氯化钠溶液中总有机碳含量的回收率。这说明InnovOx能够有效分析TOC,不被溶液中的盐离子影响。数据表明InnovOx能够测定饱和盐水溶液中的TOC。

结论

氯碱行业负责为成千上万的消费产品提供原材料。产品的制造商需要一个可接受的纯度起始水平,以保证最终产品的质量。氯碱行业通过使用TOC及几个其他的关键指标来监测其制造工艺的纯度。

Sievers InnovOx TOC首次使用超耐用的超临界水氧化(SCWO)技术,使氯碱行业生产商可以更频繁测试水样,不用担心样品会影响TOC仪的分析性能。

InnovOx分析仪重新定义了饱和盐水分析的生产量和生产效率。以前使用燃烧法分析仪需要两周才能完成分析的水样,现在使用InnovOx一个晚上就能解决,成本降低显著。得益于先进的超临界水氧化(SCWO)技术,Sievers InnovOx总有机碳TOC分析仪可以对各种困难基体的水样进行可靠和方便的分析,并拥有极低的维护成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